返回顶部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开始空载 呈"Y"形线路 南向直达科学城

www.scol.com.cn  (2018-01-09 08:53: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示意图。

坐地铁去西博城、兴隆湖、科学城的日子越来越近了!8日晚8点起,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最后阶段——1号线既有线与新线贯通空载试运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将力争在今年3月底开通试运营。

1号线三期呈“Y”形线路

南向直达兴隆湖科学城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是成都地铁第一条“Y”字形运营线路,共分南段、支线段及北段三段建设,全线共13座车站(支线段设置五根松站,北段设置韦家碾站,南段设华阳、海昌路、广福、红石公园、麓湖、武汉路、天府公园、西博城、广州路、兴隆湖、科学城共11个车站)。这就意味着,以后乘坐1号线往南方向将分别有科学城站、五根松站两个终点站。

“从1月8日起,每晚8点以后,我们将按照开通试运营后的标准对1号线三期进行设备、系统等多方面的验证,届时我们将按照1:1的比例,将空载列车分发往科学城以及五根松两个方向,并确保系统满足1号线最小2分钟行车间隔的服务水平。”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新线部新线筹备室副主任蒋红梅介绍。

乘客如何坐车?

到四河站分岔点时可换乘

按照运行图,1号线从韦家碾发出的列车,一趟开往五根松方向(目前已运营的终点站为广都),一趟开往科学城方向(目前已运营的终点站为四河)。作为Y字形交路“支撑点”四河站,将成为前往科学城方向和五根松方向的分岔点,因此四河站兼任了“中间站+端头站+换乘站”的三重身份。

乘客搭乘地铁1号线至四河站时,将有可能需要在该站下车,等候下一趟列车,“前往广都站的乘客若乘坐了往科学城方向的列车,车站工作人员会在四河站清客。这类似于2号线行政学院站和4号线来龙站。”该负责人解释道。

那么如何辨别所乘列车终点站呢?“乘客可通过列车头部终点站标志、车站广播、列车或站台的电视屏来辨别此趟列车是否开往广都站。”如果去广都的乘客一不小心还是坐到了终点站为四河的列车,可以在清客下车后,到对面站台搭乘开往广都方向的列车。

同步播报

地铁5号线迎来重大进展

1号线南向客流压力将缓解

在见识了成都地铁1号线早高峰的“春运”盛况后,成都市民对地铁5号线的渴望与日俱增。地铁5号线进度如何?记者获悉,随着5号线高峰站——龙马路站左线区间盾构机日前破壁而出,5号线二期工程盾构区间全部贯通。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正线铺轨约112.905公里,车辆段、停车场铺轨约41.758公里,是截至目前成都地铁铺轨工程量最大的一条线路。

2017年12月初,九道堰铺轨基地顺利开铺,标志着成都地铁5号线向着“轨通”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为后续“电通”“车通”创造条件。

作为贯通成都南北骨干线的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南至天府新区,线路全长约49公里,地下线42.25公里,高架线6.391公里,过渡段0.3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

5号线从北至南穿越了成都市多个行政区域,尤其是穿越了金牛区、青羊区等中心城区,全线多次下穿了锦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高速铁路、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部分线路与目前运营中的1号线并行。

截至目前,5号线一二期工程3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已全部下井,累计掘进占总量的78%。

该线路建成后,可与已建成的2号、3号、4号和7号线无缝换乘,将极大缓解1号线的客运压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