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牵手乌鲁木齐共建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

www.scol.com.cn  (2018-01-10 08:31: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锦城观察

  本报讯(记者 史晓露)1月9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2018年“走出去”推介首站走进乌鲁木齐,在当地举办“协同开放·共享机遇”合作交流会。会上,两地在政府合作、关检互认、班列集拼集运、企业交流等多个领域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2013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开启了四川与新疆合作发展的序幕。2017年12月20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中欧班列,进一步加快双方经贸物流等方面合作步伐。

  此次双方提出,将共同打通西部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推动双方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强化自贸联动试验,实现制度共建、成果共享,共建对外大开放格局。

  在政府合作方面,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创共享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依托各自产业特色和优势,全面加强产业合作,并重点在多式联运、跨境电商、特色金融、大宗贸易、信息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在项目、技术研发及课题研究等方面共享人才资源,并通过相互挂职锻炼等形式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

  在推动关检互认方面,双方将加强两地海关区域通关合作,共同探索全国通关一体化建设新路径,积极探讨多式联运监管货物联动监管,促进两地关区货物快速流转。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方面,两地将共同开展进出境产品质量安全及疫情风险监测;建设无疫情流行的口岸,主动将处置情况抄报对方,建设处置效果相关评价机制。

  在推进中欧班列做大做强方面,两地国际班列运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共促“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建设,共同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中欧进出口的集结点。此外,两地将加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业务开展,共建南向通道,畅通至俄罗斯、中亚的西向通道,共创向西向南开放格局,还将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意识,共同打造“蓉新欧”高质量产品运输线。

  在加强贸易产能合作方面,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将共建“蓉乌产业合作园区”,探索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挂牌,通过资源对接、信息共享等方式,促进两地优势产能合作。

  此外,两地还将加强招商推介交流和信息共享合作,共同为新疆和内地的外向型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有针对性的共同组织考察学习和业务合作洽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