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28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将由航空公司自主定价

www.scol.com.cn  (2018-01-10 08:32: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2018年春节来临之前,民航运输行业市场化改革脚步再次加快。日前,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达306条,涉及成都的航线有28条,包括京蓉、蓉沪和蓉穗航线。

航线放开力度更大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国内民航航线的货物运价、旅客票价,都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省区内短途航线以及部分与地面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跨省航线旅客票价实行市场调节。

两年前,民航局曾发布通知,放开了部分航线的定价权,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可以实行市场调价,航空公司上调市场调节价航线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原则上每航季不得超过10条航线,每条航线每航季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和2016年发布的通知相比,此次《通知》明确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诸多民航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通知》放开航线更为优质,放开力度更大。

涉及成都有28条航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达306条,其中涉及众多热门航线,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往返航线,以及国内热门城市和重点省会城市间的往返航线。

记者梳理发现,这306条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中,涉及成都的航线有28条,分别为:成都-大连、成都-福州、成都-海口、成都-杭州、成都-哈尔滨、成都-南昌、成都-兰州、成都-拉萨、成都-宁波、成都-南京、成都-南宁、成都-北京、成都-上海、成都-沈阳、成都-石家庄、成都-三亚、成都-深圳、成都-青岛、成都-济南、成都-天津、成都-太原、成都-乌鲁木齐、成都-武汉、成都-厦门、成都-西宁,另外,广州-成都、郑州-成都、长春-成都3条进港航线也新增为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

以京蓉航线为例,早在2015年,该航线就已上榜全球15条最繁忙航线之一。记者在OTA订票网站发现,就在1月9日当天,成都至北京单程航班就超过30个,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持续至晚上10点35分,高峰期每半小时就有一个航班飞往北京。票价方面,京蓉航线的往返票价折扣通常在三至五折左右,票价长期在1400元至2500元之间浮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