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速度围观!成都这个区教育未成年人“套路”真多!

www.scol.com.cn  (2018-01-11 09:3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吴楚瞳 邓童童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 摄影 向宇)2018年1月10日,成都市武侯区,午后,阳光晴好。

“青花盖碗”撞击出清脆的声响,郁郁葱葱的竹林下,川西茶居前的坝子里,“品茶”的姑娘们发了满足的叹息。一时间,欢声四起。

群舞《家乡的味道》

这里,是武侯实验中学创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暨第十五届校园艺术节汇报展演现场,群舞《家乡的味道》正在火热出演。此时,距离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会议上,成都市武侯区获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奖项,更加催人奋进,武侯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从未停歇。作为这项工作的主阵地,区内的各个校园,各有妙招,教人、育人,致力于培养具有世界眼光、民族情怀、“文明·智慧·健康”的社会公民。

以美育人 艺术也有核心价值观

1月10日武侯实验中学的这场演出,虽然只有短短一小时,但节目个个是精品。每一个节目,都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全校的孩子们不时发出欢呼。

前文所提的群舞《家乡的味道》,极具成都茶馆文化特色和浓郁川剧元素,曾代表四川省在全国的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实现了成都市初中组这一奖项零的突破。艺术节的开场舞蹈《羌山阳光》,则以四川羌族的羌绣文化传承为主题,弘扬羌绣并讴歌灾后重建,亦曾在原创当年夺下区、市、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群舞比赛的一等奖。武侯实验中学校长衡智蓉介绍,舞蹈团的孩子在跳舞过程中,学会了很多文化方面的东西:“明白了什么叫坚持、什么叫优秀、什么叫卓越、什么叫特色。”

群舞《羌山阳光》

一方面,武侯实验中心的舞蹈团以民族舞蹈为核心基础,以传承传统文化为特色,以审美育人为导向。另一方面,学校展开“经典诵读”项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社为不同主题,在不同时间段实施:“孩子们在准备某一次诵读过程中,就会了解孝顺,了解如何从家庭做起,到学会社会规则、爱心、善良,这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衡智蓉有一点小傲娇:“虽然学校85%以上的孩子都是随迁子女,都是外来务工人群的孩子,但是他们在这里接受到了更广阔的信息,得到了最全面的锻炼。”

合唱《少年强中国强》

以法育人 寓教于乐培养核心价值观

与武侯实验中学不同的是,武侯区的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走的是另一条育人之路—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早在2015年,该校已被武侯区人民法院授予“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用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法制教育?石室双楠实验学校有五大抓手:主题班课、艺术模块教学、百门社团课、主题实践活动、现代家长学校,整合教育资源。休息寻找培育阵地?学校建设了五大阵地:模拟法庭室、城市学校少年宫、道德讲堂、金楠大舞台、金楠广播站。同时,启蒙礼、读书节、红歌比赛、艺术节、运动会、毕业礼等六项活动,也让学生们很容易学以致用。

“侮辱国旗罪”模拟法庭小报

如今,学生们都在紧张地准备迎接期末考试。然而,回顾自去年9月秋季开学以来的各项法制教育活动,仍是津津乐道。9月1日 新生入学法治教育第一课; 9月2日 交警一分局警官入行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9月11日 “我以我心护国旗”主题班会;10月12日 爱护国旗就是热爱祖国—“侮辱国旗罪”模拟法庭;10月14日,走进武侯区人民法院……

法制小报

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的法制教育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看看孩子们制作的法制小报,你就会明白,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从小的耳濡目染是何等重要。

以心育人 培养健康自信自律好少年

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家长最大的烦恼是什么?“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万一走错路怎么办?”这大约是最具普遍性的答案。武侯区华西小学的家长们,这类担心大约会少一些。因为,去年9月,“武侯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挂牌华西小学,承担了全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与协调、培训与研究、服务与辐射”六大功能。

全员心理健康运动会

中心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健康教育”战略支撑,培育学生“关爱、自信、自律”的良好心理品质。其实,早在2011年8月,华西小学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心所在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特色重点工作。继中心挂牌之后,华西小学的亲子关系工作坊首次启动,让家长在轻松有趣的活动中回归童年,换一种方式与孩子相处,换一个视角去发现彼此,拉近亲子之间的距离。此外,学校的“全员心理健康运动会”,将家庭、教师和学生“三端”融合,坚持“不竞技,只心灵”理念,以体育心,实施六年举行了6届。

以心育人,持久作战。中心“一廊十区”场地面积360平米, 有独立的心理咨询接待室和团体辅导活动室,功能区域分布合理,有5个可独立使用的心理功能房间。专兼职工作人员5名,有3名工作人员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一群“关爱、自信、自律”的好少年,正在武侯区健康成长。

结语:

学校,只是武侯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阵地之一;每一所学校,都是武侯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个小切片。作为武侯区的“未来工程”、“希望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直以“齐抓共管 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创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譬如: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场持久战中,武侯区有47个责任部门、13街道、87个城市社区联动。

●打造武侯区家长学校总校为龙头,构建78所中小学和87个社区家长学校的“78+87”教育矩阵,打造全区未成年人5分钟未成年人学习圈。

●文明校园创建着力塑造 “一校一品”。结合省、市“文明校园”规划部署,立足武侯学生发展,武侯区率先评选12所区级文明校园,6所市级文明校园,推送5所学校参与省级文明校园的评比。按照计划,2017年全区区级文明校园达50%、2018年达80%、2019年达100%,实现全覆盖。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现四极全覆盖。创新推出武侯心理健康教育“4+X”模式。依托华西医大和望江教育领先区的优势,在华西小学打造360平米的武侯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示范站。

(部分图片由武侯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