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原成都机车厂灯光球场入围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www.scol.com.cn  (2018-01-15 08:40: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建成于1979年的灯光球场。

灯光球场的前身。

灯光球场是开展各种活动的重要场所。

大凡三四十岁的人,一定对“灯光球场”不陌生,因为那是一个标注有年代感的公共空间。

近日,成都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正式公布,共有四川机器局碉楼、白药厂旧址、柏合镇钟家大瓦房等15处历史建筑入选。其中,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灯光球场也在其列,成为首批入选的工业遗产。

作为一个旧时成都机车车辆厂的职工活动场所,这个灯光球场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一个单位范畴,进而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记忆符号。

81岁的原机车厂工人谢奉天记得,球场的地下室还有人防工程,1987年之前一直是地下游乐场地。在那个娱乐资源匮乏的时代,灯光球场曾承载了一代老成都人的记忆,现如今它仍是周边居民活动的首选。

自建球场

画图设计者

都不是学建筑的

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灯光球场,位于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内,为当年机车厂职工活动场所,建成于1979年,占地面积1436.31平方米。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机车车辆工厂,成都机车车辆厂是全国铁路工业系统第一个转产内燃机车检修的机车车辆工厂,也是全国铁路工业系统第一个荣获国家质量管理金奖的机车车辆工厂。

1976年以前,如今灯光球场所在的地方还只是一片泥泞地,“周围都是些草棚、烂田地,因为靠近工厂,还开着一些小馆子。”现年81岁的原机车厂工人谢奉天说,当时厂里没有大面积的活动空间,想组织规模大一点的活动都非常困难。1976年,厂里下定决心建一座灯光球场,便安排几个工程师画图设计,而后发动全厂的职工参与建设,当时还不满20岁的旷永江便是当年的建设者之一。“其实设计的工程师根本不是学建筑的,不过他们的基础很扎实,设计出来建好后,也没有发生过什么安全事故。”在那个年代,工厂对人防设施特别重视,先往下挖了近10米的深坑,修好人防地下工程,然后再在上面修建球场。

从1976年到1979年,球场共建了两年多的时间,旷永江在工作之余,几乎每天都去帮忙。正因为球场是职工们用自己的汗水浇筑出来的,这份情感随时间流逝也是愈发深厚难移。

娱乐圣地

球打得好的就像NBA球星吃香

在那个娱乐资源匮乏的年代,看一场电影都让人觉得幸福,所以随便在灯光球场举行个歌咏比赛,就足以让全厂沸腾,引发万人空巷围观。

老职工回忆,那时候工会周末组织舞会,超哥超姐都会去,烫着卷发、带着蛤蟆镜、穿着可以扫地的喇叭裤,喇叭裤还要配尖皮鞋,尖皮鞋底下要钉满铁钉子,走路要卡塔卡塔响才过瘾,跳着36步、16步觉得自己时髦得不得了。

彼时,灯光球场是开展夜间活动的唯一场所,而最为热闹的莫过于篮球比赛。场上燃着几排大灯,照得和白天一样。“没电视,没戏看,电影也少,大家就把看比赛当成看活人演戏。”老成都宋先生介绍说,那个时代球打得好的,就像今天的NBA球星那样吃香,处处都会受到礼遇。宋先生不无感慨地说,灯光球场在那个年代就是一代成都人的“娱乐圣地”。

“这样的话,球场就能保留下来了,对于我们这些老员工来说,这里有太多回忆了。”1970年进机车厂工作的田大爷得知球场被纳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高兴地说。

而今,灯光球场还在使用当中。住在附近的彭女士介绍,附近小学、幼儿园、社区的许多活动目前仍然在这个灯光球场举办,几天前元旦节的社区活动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评/审/意/见

灯光球场也是

成都近代工业的

历史标本

记者获悉,在本次公布的第九批名录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将工业遗产也纳入了保护。“工业遗产见证了区域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既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工业文明的集中体现,也记录着区域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入选的工业遗产老建筑都具有这样的特征。

而具体到灯光球场,评审意见认为,它既是一种特殊的工业建筑类型,也是特定历史时期产业工人生活方式、文化形态的物质载体,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产业工人生产生活方式,见证了成都乃至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进程,是工业文明的重要遗存。同时,灯光球场也是成都近代工业建筑艺术发展与审美倾向的历史标本。

在灯光球场所在的成都市成华区“八里庄二仙桥片区”,目前拥有14处工业文明遗址,发展文创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在这14处点位中,已列入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的2处,已实现再利用的2处。为了保护利用好这些老工业建筑,留住历史文脉,留住成华记忆,成华区“悬赏”300万奖金,拟对工业遗产保护点位项目的创意策划概念方案进行国内外公开征集,重新唤起人们对一个时代的记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