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懒人经济"火了同城速递 成都"闪送"配送员月入上万

www.scol.com.cn  (2018-01-15 08:40:5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放在几年前,也许很难想象,一个年薪超过10万元的白领,会为了挣十几块钱,驱车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去帮人送一份文件。就像当初Uber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很难想象一大批豪车车主为了挣点油钱,会在大街上饶有兴致地干起出租车的活儿。而这,正是当下新兴同城速递行业的真实状态,在“懒人经济”的逐年激活下,大量工作时间自由的上班族、学生等群体纷纷走上街头,利用各种新兴同城速递平台,干起了专职或兼职的同城配送员。

冲击传统快递?

顺丰:客户群体不一样

成都市邮政局官网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4亿件,同比增长37.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5.85亿元,同比增长22.38%。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46亿件,同比增长20.08%。

面对巨大的同城配送业务市场,传统企业显然也不愿意将市场拱手相让。在新兴配送平台兴起的同时,传统快递企业同样在加快升级。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通目前也在开展同城快递业务,因为各项基础设施,如门店、运转中心等更为完善,还是具备一定的业务优势。”顺丰相关负责人认为,新兴同城配送和传统同城快递的客户群体并不一样,而且同城配送没有形成规模化的网络,对顺丰冲击不大。“但针对同城配送需求的增加,顺丰也已推出一系列产品。”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费成鸿

行业如何?

同城速递业务在成都增长迅速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新兴同城速递行业,在成都可谓百花齐放,包括闪送、达达、UU跑腿等,纷纷掘金成都,广泛渗透到即时配送服务中。在模式上,因为相比传统快递行业接单更快、送达更及时,因此在一些紧急送达的使用场景也更受用户欢迎。

以当下在成都发展很火的闪送为例,在主城范围内,下单后,平均10分钟就有闪送员上门揽件。同时,因为是专人直送,而非传统快递一个配送员要沿同一条线路进行多个订单的配送服务,配送效率大大提高。在同城内,基本45分钟就可以实现送达。

1月10日,成都商报记者用闪送进行了一次下单测试。记者在红星路下单,配送员大概8分钟后出现在了办公楼大厅。记者在交付要送到来福士广场的文件后35分钟左右,就接到收件公司电话,告知文件已经送达。

不过速度快的另一方面是高资费。据了解,目前新兴同城速递平台基本是按配送距离收费。以闪送为例,大概标准是3公里以内、物品5公斤以下收费12元,3公里以后每增加3公里加收6元,5~20公斤每增加1公斤加收5元。记者从红星路到来福士这一单花了18元,如果选择同城快递,仅需要8元钱。尽管价格比传统快递高,但因为方便和高效,目前新兴同城速递业务在成都增长迅速。闪送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初,闪送在成都的日均单量只有3000单左右,但目前日均单量已经突破20000单。因为业务需求急剧上升,目前闪送还在成都大量招聘闪送员。

送啥东西?

从小孩衣服到卫生巾都能送

而在服务内容上,新兴同城速递也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文件配送服务,而是涵盖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比如闪送的“生活物品代购、证件衣物急送、文件票据速递”等服务内容。只要用户下单,新兴同城速递平台几乎能满足用户的各类及时需求。

成都一位闪送用户就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己5岁的儿子在幼儿园不小心尿湿了裤子,因为当时工作忙赶不过去,就在闪送下单,帮忙把随身带的衣服给送过去,抢单的闪送员是个女孩,了解情况后就尽快赶去了。不到30分钟,送到了儿子幼儿园,还帮儿子把裤子换了下来,事后还给我短信说孩子都安置好了,让我安心工作。”

一位男闪送员则介绍,自己兼职做闪送半年多,有一次还遇到要求给对方去买卫生巾。当时那个客户生无法行走,无奈在闪送尝试下单,“得知情况后,我说别急马上就能送到。然而,我从来没有给女孩子买过卫生巾。打电话给下单人,对方说随便买,尽快就行。我在超市里看着都一样,就迅速拿一包。结果送到后,女孩说买的不能用。为表示歉意,我又跑回附近超市,重新买了指定商品。”

收入多少?

闪送副总裁:有的月薪上万

据介绍,新兴同城快递的配送员来源广泛,有工作自由的上班族、学生选择来做兼职,有固定的全职配送员,也有偶尔来尝鲜的白领。之所以能吸引到如此广泛的人群,不得不提的,就是不菲的收入。

据介绍,目前大多平台的提佣模式是平台提20%,配送员提80%。以闪送为例,平均客单价为25元,意味着每单配送员可以提20元,仅仅是兼职,每天5单也非常容易。“如果是全职闪送员,按每天工作8~9个小时,每个月休息4天的样子,基本每个月都能拿到6000多元的样子,实现月薪上万的配送员也是有的。”闪送副总裁杜尚骉介绍。

采访中,有配送员告诉记者,喜欢这份工作不仅仅在于收入不错,有时还因为感觉这份工作也是在传递爱,很温暖。“有一次,我捧着一大束鲜花来到客户门口,对方刚开门,我就微笑着大声喊:‘结婚周年快乐!’随即告诉她,这是她老公订的鲜花,请她收下。看到她一脸惊喜,我觉得自己也很开心,因为感觉传递了一次爱。”成都的闪送员小秦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