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引导底商向社区聚集

www.scol.com.cn  (2018-01-16 08:24:5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邹悦  

“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牵头部门,我们将牵头深化相关领域基础研究,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部署和《意见》要求,加快编制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表示,市商务委还将积极发挥商务工作贴近民生、服务民生的特点,营造更便利、更安全、更智慧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日前,市政府也公布了《成都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7)》(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新建住宅建筑不得设置底商,商业应独立设置”。那成都将如何引导底商发展?

郭启舟表示,成都将有序引导底商向社区聚集,大力发展社区新零售服务体系,推广O2O社区商业模式,鼓励在社区布局一站式生活体验馆,大力建设社区集成化智能服务终端,提升市民日常生活服务的便利度。

“底商在商业发展初期、商业网点不足的时候,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郭启舟介绍,但随着城市发展,人们对消费环境需求在不断提升,现在底商有一些副作用。成都将在新区规划上,限制和引导商业网点布局。未来社区商业中心不能低于10%,这是制度上的刚性规定,“打造社区生活服务区,过去有概念但没有具体规划,未来将通过行动计划引导底商向社区生活服务中心集聚。”

郭启舟表示,成都还将制定政策鼓励底商调整和改变业态,包括引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依托互联网的新消费模式,“底商不是简单关闭,而是提升。”哪些业态需要提升?郭启舟说,目前成都底商模式大多需要提升,比如“苍蝇馆子”的比重较大,卫生质量、管理和服务也需要提升。

市商务委还将引导布局更多社区超市和24小时便利店,鼓励便利店叠加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和商务服务等便民功能,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营造更便利、更安全、更智慧的社会生活服务体系。据统计,目前我市品牌便利店已突破4500家,其中24小时便利店超过400家,已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便利店服务体系。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红旗连锁

瞄准人脸识别等新技术

向智能零售迈进

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红旗连锁超市,可能是成都人最熟的“邻居”之一。但作为生活性服务业中传统零售的代表,红旗连锁也面临着重重关隘,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在成都生活性服务大会现场表示,红旗连锁正走在一条提档升级的道路上。

曹世如说,红旗连锁率先打造的“商品+服务”模式,目前已经开通了公交卡充值、水电缴费、火车票代售、福彩、医院挂号等70多类项目,实现了与交通、旅游、医疗等产业跨界合作、融合发展。

同时,红旗连锁还在推进“市民驿站”。“成华区政府和红旗连锁合作的成都首个市民驿站已经投入运行,社保、国税、地税等60多项公共服务项目,让群众在附近的红旗连锁就能办理相关业务,得到了居民的好评。”曹世如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和青羊、锦江、高新、武侯区开展合作,下一步还会配合更多的区市县开展政务合作项目。

让曹世如更为得意的一点是,作为传统零售的代表,红旗连锁已经和大数据运用、人脸识别等“黑科技”牵上了线。去年6月,公司正式启动了红旗云大数据平台,让大数据助力红旗连锁实现人财物的流转高度系统化、精细化,还可为供应商、合作伙伴相关部门提供相应的数据服务。“红旗连锁会向着智能零售、智慧生活不断迈进,做广大市民的好邻居。”

▼ 成都太古里

融入成都“慢”性格

让一切项目不可被复制

韩置是香港太古集团总部零售业务董事,对于成都,他直称“非常有感情”。因为目前成都人的购物天堂、外地游客的“打卡圣地”——成都远洋太古里,就是韩置的心血之作。去年下半年职位变动前,他是成都远洋太古里董事兼第一任总经理。

韩置认为,成都太古里项目之所以做得不错,是因为其一切项目都是不可复制的。“在规划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大量的研究,尤其是要考虑当地城市的氛围,还有跟那个地方人民情感的连带,他们喜欢什么,我们才知道如何去打造一些公共空间。”

韩置告诉记者,在打造成都太古里项目时,方案中就充分融入了成都的“慢”性格——在内部街区的打造上,很用心地将“快”与“慢”两个元素进行交叉规划。从“慢里”到“快里”,品牌也随之分类、组合,让国际前沿时尚与休闲文化生活方式自然邂逅,从而巧妙地化解了这一场“快慢冲突”,协调好一座历史名城。韩置透露,今年内,太古还会将一些新的品牌、新的业态不断引入成都市场。“同时我们也注重东西交融、新旧结合,让国际时尚与本土文化交流、碰撞。”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 苏打科技

正与成都车企合作 打造新能源共享汽车

“我是地道的成都女婿。”谈及与成都的缘分,苏打科技CEO余涛笑着说。作为智能交通、汽车共享的科技创新企业,苏打科技创立之初就将全国总部落子成都,正源于这座城市的潜在市场。

“在成都,我们目前已经和国际租赁公司巨头合作,他们提供专业化的车辆线下运营,苏打科技负责线上平台的运营和用户增长。”余涛介绍,苏打出行在成都的运营主要基于车辆电动化和智能化来进行汽车共享。

余涛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共享汽车不仅提供了一种时尚、经济、便捷、无忧的用车体验,一定程度还解决了买车摇号、拥车太贵、通行限号等现实困难。接下来,苏打出行还将在成都拓展更多合作伙伴。余涛透露,一方面,公司正在同成都本地车企、租赁公司及车队资源洽谈,希望在今年能够打造更多成都本土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我们已经批量投放运营,与AVIS等专业伙伴合作,将整个分时租赁的SOP内嵌到我们产品中去,保障用户体验,提升我们产品的运营效率。同时,通过供给侧创新,盘活成都市场存量。”

另一方面,苏打科技还在试图提供汽车共享出行的解决方案,成为未来城市或者智慧城市智能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专项资金、融资等机会下,建立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从而实现智能交通、智慧出行的目标,让出行更便捷、更绿色、更高效。”

▼ 四川天府金融租赁

计划在蓉推进住房、汽车、教育等家庭金融租赁业务

成立仅一年的四川天府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填补四川金融租赁市场的空白。对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在传统银行融资渠道之外增添的一个新途径。

“我们注意到,去年投放的35亿元租赁资金中,超过90%来自中小企业。”四川天府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高东透露,生活性服务业中的医疗、教育、体育、轨道交通、智慧出行等领域在其中显示了极大活力。

这意味着,成都生活性服务业存在巨大潜力。高东表示公司在2018年将重点推进针对家庭建设需求的家庭金融租赁,并在住房、汽车、家具、装修、教育、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创新,引领成都市民在中高端市场的消费。

“我们希望能够将现有的‘买买买’转变为‘租租租’。”高东说,为了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四川天府金融租赁股份还于去年底与西南财经大学成立国内首家专注于家庭金融租赁研究与创新的校企合作机构,将深入研究家庭金融租赁市场的痛点难点,创新家庭金融租赁商业模式,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普惠金融租赁、中产家庭金融租赁和高净值客户金融租赁等系列产品。

▼ 四川德仁堂(控股)集团

公司有望在成都上市 正在计划建设多家美术馆

“我们目前已经在成都各大养老院签约了13000余个养老床位,下一步希望能够托管更多的养老院。”谈起在成都的康养产业蓝图,四川德仁堂(控股)集团董事长林桂兴笑着说,公司目前除了中医药产业外,还在绿色农业、特色小镇、健康教育、康养旅游等领域进行布局。

“比如我们在崇州做的健康养生国际社区和花果山生态颐养休闲风景区,都是成都医疗健康、休闲颐养重要产业聚集区之一。”在林桂兴看来,要提高成都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康养产业一定是重要落脚地之一。

除了康养产业,林桂兴的野心还要更大——德仁堂已经进军文化艺术,目前正计划在成都建设多家美术馆,内容涉及文化艺术、中医药等领域。

“例如,我们正在锦江区筹备建立一家社区美术馆。”林桂兴表示,除此之外,在成都绿地中心468项目、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位置,德仁堂还有望布局数家高端美术馆,为成都市民提供更多文化场所。

谈及公司的发展,林桂兴还透露,未来公司上市时,“一定会考虑把注册地落在成都”。

▼ 阿里巴巴-口碑集团

将利用大数据 在成都打造一条“口碑街”

成都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下一步应该怎么走?在阿里巴巴-口碑集团副总裁蒋金平看来,在新经济时代,生活性服务业“必然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

蒋金平透露,口碑集团计划在成都打造一条“口碑街”,做成“全国性示范商圈”。在蒋金平的设想中,该项目将是新餐饮、新零售的标杆,通过这个项目,成都将实现全域的流量管理,同时把整个示范街区数字化升级后,整体提升流量运营、数据支持、商业模式。

“口碑码”战略则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方式。据蒋金平介绍,通过扫码方式,所有优惠、菜品信息、电子发票等服务将全部集成于码上,消费者通过扫码消费,则能形成大数据用户画像,例如用户年龄、消费能力等,帮助商家更有效、更精准地运营,并定制有效的战略。

“成都在中国西部地区处于经济高地,以前以‘天府之国’闻名,现在在川菜概念上可以再做文章。”在蒋金平看来, 此次成都提出的生活性服务城市的定位,“非常具有前瞻性”。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