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彭高速四车道改八车道 30分钟跑遍成都北部

www.scol.com.cn  (2018-01-22 14:52: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近日,记者从彭州市交通局了解到就在成彭高速扩容和金丰高架改造项目即将在今年中旬完工。届时,成彭州高速“四改八”扩容,建大丰互通立交实现成彭高速、金丰高架与成都绕城高速的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彭州交通又传来好消息:近日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018年交通建设计划”:2018年彭州将完成成阿高速预工可研究。1月2日“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当天的成都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送审稿)。其中高速公路方面,成都将加快成阿高速项目规划研究。1月2日彭州市委书记韩轶做客成都电视台《新天府会客厅》表示,彭州将启动“高、快、轨”交通体系的构建,在高速公路方面,规划从成都二绕附近引一条高速经城区西侧,直连通济,打通整个北部山区高速通道,为彭州经龙门山至汶川的成阿高速奠定基础。打造成都北部半小时经济圈,加速成德绵一体化发展。

破局:延伸北向外联道路

14年前,成彭高速建成通车,实现了成都所有区(市)县都通高速公路的目标,带动了成都西北部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通车10多年来,这条全国里程最短的高速,已不堪重负。特别是成绵复线高速的连通,成彭高速交通瓶颈的负面效应更加明显。“半夜三更,汽车都跑个不停。”家住高速附近的界牌村村民说。

成都“二绕”建成之后,彭州就开始“南移”成彭高速彭州收费站,主动向成都“靠拢”。同时向成都市交委提出申请:成彭州高速“四改八”扩容,建大丰互通立交实现成彭高速、金丰高架与成都绕城高速的无缝对接。

2016年8月31日,成彭高速正式启动扩容改造。日前,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金丰高架延伸段和绕城高速大丰互通式立交已基本完成路基施工,正在进行路面施工。

“上层为高速路,下层为普通省道,改造项目完工后,高速路与市政道路系统将实现彻底分离。”成都交投集团成彭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舒斌说,今年整个改造项目完工后,成彭高速与金丰高架将采用高架桥直联,交通“堵点”和人车混行的状况将不复存在。

据悉,由彭州市负责的成彭高速彭州入城段改造已建成通车,正在开展成彭高速彭州收费站至匝道桥段(含匝道桥)的加宽改造工作。

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彭州以成彭高速扩容,撬动全线三个项目改造,全面提速成都北向外联道路,不断凸现区域的交通区位优势,加速经济社会发展。

成阿高速,一路向北。在彭州新一轮交通规划图中,一条起于成彭高速,从城区西面经丽春镇、桂花镇接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三绕),向北由龙门山镇出境的高速公路规划跃然纸上。

这条规划中的高速,就是“成阿高速”,成都彭州、阿坝汶川两地人民期盼已久。从彭州市龙门山镇出境,至汶川县雁门乡接都汶高速,全长约105公里,投资约200亿元。

随着成阿高速的规划建设,彭州北向“断头”的现状,将被彻底打破。

目前,彭州市已向省交通厅公路院对接项目预工可编制工作,成都市已将成阿高速、天邛高速列入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建设,成都、阿坝两地正积极争取将成阿高速纳入省高网规划。

除成阿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三绕)外,彭州还将规划新建和改造成新彭、彭青淮、小马快速、沙西线支线、彭郫路、成德大道等六条外联快速道路。

求变:重建湔江轨道交通

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中,成彭快铁将先向北延伸至丹景山镇,随后将向东延伸到德阳市。新建彭青淮轨道交通。

去年初,彭州丹景山“牡丹专列”小火车开通。牡丹花会期间,约有七、八万人乘坐小火车到丹景山观光旅游。

湔江铁路,鱼贯龙门。“建设一段,带动一片。”彭州市交通运输局一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彭州将以丹景山镇为支点,撬动打造“运游一体化”的轨道交通——“湔江铁路”,连接北部山区,助力龙门山湔江河谷功能区服务功能提升。

据了解,彭州在境内规划建设的湔江河谷M-TR旅游客运专线全长约49公里,共有1号线、2号线、3号线共三条线路。起点位于丹景山镇,对接规划中的成彭高铁延伸线,呈十字形布局,连接龙门山湔江河谷功能区的7个镇,打造“运游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目前,该项目已编制初步方案,计划先期启动丹景山镇到龙门山镇的28公里建设。

加密:力推成彭快铁公交化

打通外联道路,织密内部轨道交通。以成彭快铁连接内外,实现运输无缝对接。

为此,必须加密成彭快铁旅客发送班次,推动成彭快铁公交化运营。

1月21日,记者在成彭快铁彭州站看到,发车前20分钟,前来乘车的旅客已将候车室坐满,不少没有座位的旅客已经排在了检票口。

“坐快铁还是要方便些,而且节约时间。”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从彭州到天府广场至少要2小时,现在坐快铁和地铁也就1小时,听说以后快铁要增加班次,那样的话就更方便了。

去年7月成彭快铁启动公交化运营后,前来乘车的旅客明显增多了。“目前,车次已由每日3对加密至每日6对,时间最短的一班只要22分钟就到犀浦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犀浦站后,可与地铁2号线实现同站台无缝快速换乘,大大节约了旅客转乘的时间。

记者在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成彭快铁上座率已由17%上升至27.37%(2017年12月数据)。下一步,成彭快铁逐步加密至20对。

在成彭高铁彭州站附近,已着手规划建设彭州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占地约48682㎡,包括客运站、站前广场、公交站场等建设,同步配套完善成彭快铁彭州站及南部新城站设施,优化调配客运公交线路,形成公铁网络联动体系,满足不同方向乘客需求,实现零距离换乘。

据悉,去年彭州已开工18个交通项目建设,总投资约57.4亿元。目前,彭州三环路1标段已完成招标;沙西线彭州支线、升平镇二通道、工业大道延伸段已完成立项和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招商;丽春镇二通道、新通济大桥等项目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招商;S106丹景山永定场、葛仙山楠杨场、石化安置点二期道路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工建设。(图由彭州市交通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