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冬流行季流感多型别毒株流行 活动强度高但未变异

www.scol.com.cn  (2018-01-23 08:49: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随着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增大,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相关疾病防治问题成为市民重点关注的话题。从去年12月起,一场流感席卷全国,不论南方还是北方,不论大人还是儿童,不少人都“中了招”。

1月22日,记者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获悉,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ILI%)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

数据

今冬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但未变异

去年12月以来,四川省30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百分比(ILI%)较2015-2016年度有较明显升高,但未超过2013-2014年度(ILI%)最高峰。病原学监测显示,目前我省呈现季节性H3N2、甲型H1N1、B(v)型和B (y)型多型别毒株共同流行态势,以B(y)型为流行优势毒株。从数据来看,今年冬季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但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方法

中西医给出诊疗方案

为有效应对流感,国家卫计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对流感抗病毒药物的使用范围做了进一步明确:抗流感病毒药物,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

在中药治疗流感方面,方案主推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的药物。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医药在流感防治方面的优势,四川省中医专家组针对本次流感的特征,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针对四川地域及体质等特点,达成初步共识,为防治流感贡献中医方案。

专家表示,中医药的精髓在于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此次给出的方案是根据患者出现的主要症状,将其分为4种症型并给出对应的方案。总体来说,流感要预防治疗,不要想着去医院确诊之后再治疗,应该早发现早用药。针对流感病毒的邪气,中医方面总的治疗原则是扶正祛邪,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建议

日常勤洗手高危人群每年接种疫苗

“日常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很重要。”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岳勇表示,洗手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控手段。另外,针对老人、幼儿等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地,防止感染。若已经出现症状,做好自我隔离与自我管理,尽量出门戴口罩,防止传染他人。如果家庭成员出现此类情况,应远离老人和小孩,避免传染。此外,市民可以在每年9-10月流感流行高峰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现在流感高峰期时,同样建议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增加抗体,提高自身免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家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