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发布推进共享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多种模式推动房屋共享

www.scol.com.cn  (2018-01-24 08:58: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无人便利店、共享停车位、民宿、代购……今后,共享经济将更进一步地渗透到成都人生产生活中。1月23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联合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委、工商局、地税局等多部门召开发布会,通报并解析最新推出的《成都市关于推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到2020年形成独角兽企业1个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共享经济将成为成都市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动能,建成全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场景策源地和应用领先城市。实体经济与共享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创业领先示范效应明显,形成5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细分应用领域,培育瞪羚企业10个,潜在独角兽企业5个,独角兽企业1个。

发展方向上,《方案》提出将围绕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两大领域,瞄准九个重点方向,着力推进共享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共享经济与绿色消费高度契合,促进成都共享经济多元繁荣可持续发展。

支持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模式

在生产性服务领域,《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首先是制造资源共享,加快推进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等公共服务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制造企业生产能力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鼓励企业以租代买、分时租赁等多种方式共享制造基础设施设备。

在物流资源共享方面,《方案》特别提到了深化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大力推行“统仓统配”“多仓共配”等仓配一体化和多式联运、甩挂运输、驼背运输、无车承运等先进物流模式。鼓励建设城乡配送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推广共享快递柜,有效破解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难题。支持标准化托盘、周转箱和笼车等物流单元器具动态循环共用,提升使用效率。支持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零售模式。

此外,《方案》还在该领域提到了科创资源共享、知识技能共享、教育培训共享。

鼓励客栈民宿 推进代买代购

在生活性服务领域,《方案》也提到了5个方面。在交通出行共享方面,《方案》特别提到了加快实现公共停车基础信息动态、实时管理,推进停车资源“分时共享,错时共享”发展。

在医疗健康共享方面,鼓励“智能终端+就医”“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创新,以医联体、共享医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手段推进智慧医疗,促进大型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信息等医疗健康资源共享。

在居住空间共享方面,鼓励主要旅游区、商务区的住宿领域以“产权共享+换住共享”、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多种模式推动房屋共享。

在文体娱乐共享方面,聚焦成都休闲之都、美食之都、音乐之都、非遗之都的特色,推进代买代购、智慧餐饮、私厨饭局,以及艺术馆、体育场地设施等非公共文体设施分时租赁、团体合购新消费共享模式,鼓励蜀锦蜀绣、川剧、四川曲艺等特色文化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传播交流,促进文体娱乐服务业个性化、定制化和分众化发展。

《方案》特别提到将建设6个公共示范平台:

1.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

研究完善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实施方案,加快搭建成都市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和数据开放。

2.科创资源信息平台。

推进全市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服务网络管理平台建设,将符合条件的科研设施与仪器、科技人才、管理单位等信息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并向社会开放。

3.制造资源信息平台。

推进全市制造资源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归集、发布闲置生产设备、生产资源、分散产能等信息,实现开放性服务、网络化管理。

4.公共停车基础信息平台。

推进全市公共停车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联通市电子发票系统、征信系统,鼓励公共停车服务应用软件及智慧停车系统接入该平台,动态更新全市各类停车资源信息,为共享停车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5.智慧监管平台。

推进智慧监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归集市法人数据库、市公民信息系统、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各部门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实现区(市)县各领域监管信息实时交互,支撑跨部门协调监管工作。

6.信用管理平台。

研究开发市场主体信用积分软件平台,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积分体系、评价标准及应用管理制度。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中,建立共享经济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公示机制,通过“成都信用网”等窗口,宣传守信企业,曝光失信企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