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阿富汗贵族最爱的"时尚单品"将亮相成都博物馆

www.scol.com.cn  (2018-01-24 08:58: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玫瑰花形吊坠

宝石戒指

树形步摇冠

羚羊手镯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上百枚金片锤砧而成的黄金王冠,绿松石红宝石与黄金相互勾连而成的项链,两耳生风的羚羊装饰的手镯……2月1日,《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将亮相成都博物馆,231件(套)来自异域的顶级藏品将首次与蓉城市民见面。

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正处于世界各大文明交流与融合的十字路口,希腊、罗马、印度以草原文明交相辉映……多样化的历史文化碰撞,使得出土文物风格也各具特色。其中,本次展品出土地之一的蒂拉丘地考古遗址,就出土了大量中亚草原游牧民族崇拜与喜爱的金器。令人期待的是,本次展览展品中金器数量占到展品总数的一半,这些“闪瞎眼”的黄金饰品将告诉你,阿富汗古代贵族的时尚单品,奢华与精美程度丝毫不逊色国际大牌。众多异域奇珍,给你一个充满神秘与传奇色彩的古代阿富汗。

来自“黄金之丘”的饰品

本次展览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通过展示“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4个考古遗址的出土文物,向观众展示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其中蒂拉丘地则作为单独单元,向观众展示游牧民族的墓葬文化与各类精美的黄金饰品。

在阿富汗的北部希比尔甘附近,有一处名为蒂拉丘地的遗址,被当地人称为“黄金之丘”,这里出土了令人瞠目结舌的黄金文物。

1978年,考古学家维克托·萨瑞阿尼迪在蒂拉丘地发现了数座古代墓葬,出土了古代黄金制品21618件,其年代可以远溯到公元前327年,如此大量黄金的集中出土,加上黄金饰品做工之精美及其丰富的文化意涵,实为世所罕见,被称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是亚洲,甚至可能是全世界历来最重要的一批金质文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富汗事务专家克里斯蒂安·曼哈特曾说道。

这些出土的黄金饰品其含金纯度极高,制做工艺复杂,翻模、錾花、镂空无所不用。表现形式既有圆雕,也有高浮雕和浅浮雕。大多数都嵌以松石、青金石和红玉髓以及各种宝石,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堪称古代工艺美术的杰作。出土的黄金饰品其题材、内容和风格反映了墓葬丰富的、复杂的、多元的文化内涵。

王族最爱的“时尚单品”

本次展览有不少与当下红极一时的时尚单品相媲美的饰物。其中最为“亮眼”的展品,就是一顶随风摇曳的“黄金王冠”。

1978年11月,在黄金之丘6号墓出土了一顶金冠,疑似当时王妃所戴。这顶冠极尽华丽,横带用金片切成,上面装饰着20朵挂着圆形金片的六瓣花饰,每一朵花的中心镶嵌着绿松石,周围再环绕着一圈颗粒,再加上上百枚锤砧而成的树叶、圆形与三角形等各种形状的小金片,与细枝上串有的的圆珠、松石,极其复杂地搭配在一起,呈现出一种镂空的层次感。王冠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金的延展性,每一个小金片都轻薄地如同纸片一样,只要微微晃动,缀片就会随之摇曳,金光灿然。

除了耀眼的王冠,在黄金之丘4号墓墓主头部还出土了一件树形步摇。这件步摇高9厘米,呈枝条盘曲的树木形,它除了系有可摇动的心形的叶子外,还在细枝上串游圆珠,这株生命之树与山羊模型一起组成了男性墓主的头饰,它和上述的王冠源于同一个文化传统。

还有各种“少女风”饰物,也能让观众感知阿富汗贵族的审美情趣。蝴蝶结饰物、心形饰物、玫瑰花形吊坠与宝石戒指、羚羊手镯、黄金琥珀项链等游牧民族王室的特色黄金饰品,也将一一亮相本次展览。

游牧民族的“黄金崇拜”

看到众多金光灿灿的阿富汗珍宝,观众需要提前了解一点游牧民族的黄金崇拜。正如中国人崇尚玉,西方人更崇尚黄金。中国历代皇帝几乎都将玉器当成祭献上天和祖宗的礼器,腰间也时常揣着一块宝玉,达官贵人更将玉器视为贵物,悉心保存。西方族群对黄金的崇拜,就像中国人崇尚玉一样,成为当时社会的一股热潮。

在古埃及的文化里,黄金是“可以触摸的太阳”,而在拉丁文里,黄金则是“闪耀的黄昏”。远古时期,中亚草原游牧族群以金器炫耀其身份和地位,或赋予它们神力,成为与神灵沟通的圣器。

西方的贵族们,生前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爱用黄金来作为点缀,以显示身份的高贵和富有。尤其是游牧民族,更视黄金为奢侈品,将黄金镶嵌在马鞍上,装饰在衣服上,或佩戴在身上。这些在阳光下令他们浑身闪闪发光的黄金,让茫茫草原上原本渺小的自己,变得醒目起来,他们就在这闪耀的光芒中,寻找着自己的身份与地位。

本次展览上的不少金器,都能看到游牧民族的本性。一只纯金打造的野山羊,圆形带板上镂空雕刻了人骑狮子形状金腰带,绿松石和玛瑙装饰而成的羚羊手镯,众多别具一格的金饰品,让观众一睹阿富汗受到草原文化影响之深。当然,坚韧而热力四射的黄金不易损坏,更符合经常迁徙的游牧民族的需求,特别是当这批金器重见天日的时候,仍然闪烁了与几千年前一样的金光灿灿的光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