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共享经济 成都主攻九个重点方向

www.scol.com.cn  (2018-01-24 08:58: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九大重点方向

  交通出行

  医疗健康

  居住空间

  文体娱乐

  制造资源

  科创资源

  知识技能

  教育培训

  物流资源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1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关于推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新闻见面会上获悉,成都已确定将在九个重点方向上主推共享经济。《方案》提出,在共享经济上,到2020年要形成5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细分应用领域,培育瞪羚企业10个、潜在独角兽企业5个、独角兽企业1个,建成全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场景策源地和应用领先城市。

  这也是成都确定发展“六大新经济形态”后,出台的首个相关实施方案。

  这九大重点方向包括: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居住空间、文体娱乐、制造资源、科创资源、知识技能、教育培训、物流资源,并按性质划分到生活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两个领域。

  在大众所熟悉的生活性服务领域,带有创新色彩的医疗健康共享和居住空间共享,被发布者重点提及。

  《方案》提出,将通过“互联网+医疗”,推进基于优质医生资源的分级诊疗、多机构执业;促进大型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信息等医疗健康资源共享;支持建设独立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中心等第三方医疗机构。对于居住空间共享,成都将加快城区的闲置公寓、闲置楼宇、老旧商业设施、老旧厂房和闲置商业地产的合理他用,并鼓励在市内主要旅游区、商务区的住宿领域以“产权共享+换住共享”、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多种模式推动房屋共享。

  而生产性服务领域方面的共享经济,则被寄予“产生深层次作用”的厚望。

  比如在制造资源共享上,《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等公共服务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实现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数据管理、技术标准、工程服务等生产全周期的专业服务搜索、供需对接和外包服务的O2O模式。鼓励企业以租代买、分时租赁等多种方式共享制造基础设施设备,拓展基于新技术支撑的生产协作、众包生产、柔性定制业务,促进产业链协作。

  科创资源共享上,成都将进一步完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科技信息情报共享服务平台等在线平台运营机制,推进科研仪器设备、科研数据、科研文献及实验室的开放共享。鼓励大型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加强对口合作,打造科研人才共享平台。支持发展移动工位、联合办公、独立工作室、开放社区等众创空间共享,鼓励写字楼、园区、大企业、机关单位利用闲置和低效办公资源自建或与专业共享办公平台共建共享办公空间。

  当天会上,成都市相关部门均强调,成都发展共享经济,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由“政府给优惠”向“政府给机会”转变。

  据悉,针对共享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成都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建设公共示范平台、优化政务服务、培育壮大企业四个方面,研究制定了18条重点措施。并在建立协调机制、实施目标考核、加强统计监测、营造良好氛围四大方面建立保障措施。

  接下来,成都市政府将印发实施《关于鼓励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并将在医疗健康共享、居住空间共享等领域陆续推出专项意见或政策措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