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式人行红绿灯亮相 语音提示“拯救”低头族

www.scol.com.cn  (2018-01-24 17:0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付真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 摄影报道)1月24日,在成都市中心最繁忙的路口之一,总府路北打金路口,许多行人在此过马路。与以往不同的是,路口多了一组会说话的红绿灯,“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现在是绿灯,请通行”。近日,成都交警在市区部分路口试点推出一体式行人信号灯系统,记者观察发现,这套新的红绿灯似乎对那些喜欢边走路边玩手机的低头族有很大的帮助。

24日下午,在北打金路口四方,各竖起2个行人信号灯柱,与普通的灯柱相比要壮硕一些,除了信号灯,下面还多了一块电子显示屏。当绿灯时,显示屏会提示“注意安全,快速通过”,当红灯时,则会显示“禁止通行,耐心等候”。除了显示屏,信号灯还会说话:“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现在是绿灯,请通行。”此外,还配备了专门为盲人服务的长短“嘀嘀”声忙音。

据成都市交管局设施管理处民警盛雁龙介绍,成都推出这种一体式行人信号灯系统,主要是为了更好的维护路口行人通行秩序,提高提示的效果。同时还能为一些特殊人群,例如盲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系统中的语音提示内容是可以更新的,未来还可以加入英语、日语等提示音。”盛雁龙说。

在北打金路口,这套新系统在1月22日就已经开始试运行了。据成都交警三分局民警介绍,通过几天的试运行,路口的行人通行秩序比过去要好,“之前路口的交通劝导员经常要靠喊和吹哨来提醒行人,有了这套新系统,就没之前那么累了。”

记者在路口观察发现,这套新系统针对盲人的语音提示,起到的最大效果竟是提醒那些喜欢边走路边玩手机的人。下午4点20分左右,一名年轻男子边低头看手机边朝路口走来。刚到路口,明显是听到了语音提示,男子抬头看了眼信号灯,停下了脚步。

成都交警特别提醒:开车禁止看手机,行人走路时也尽量不要看手机,特别是在过路口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