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花季女孩与病魔抗争9年 剪纸剪出精彩人生

www.scol.com.cn  (2018-01-25 08:56: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刘煜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刘煜制作的剪纸成语字典。

三把剪刀、一支铅笔、一块硬胶版、一叠大红纸,简单的几样工具摆在茶几上。旁边的沙发坐着一个短发女孩,一只小狗欢腾地在她身边跑跑跳跳。

1月23日下午,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附近一小区屋内,伴着狗叫,女孩拿着剪刀咔嚓嚓剪出了一幅小狗窗花,和其他几幅“娃娃抱鱼”“枝头喜鹊”“福”字等叠在一起。

女孩名叫刘煜,今年18岁,这些剪纸都出自她的手。这个笑着把薄薄的纸张变成猫猫狗狗、花花草草的剪纸女孩,其实从9岁起,就开始了与病魔的斗争。

她不仅剪出了各种“吉祥画”“十二生肖”,还自制了一本“剪纸成语字典”。虽然没法在校园学习,她依然对自己的人生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学好英语,把我们的剪纸技艺介绍给外国朋友。”

和病魔抗争9年“我不会放弃生命”

“马上就是农历狗年了,我最近主要都是剪跟狗狗相关的剪纸。”一边说着,刘煜一边拿起了茶几上的剪纸半成品,左手捏着装订好的纸张,右手捏着一把小剪刀,窸窸窣窣,小狗弯弯笑着的眉眼便出现在了眼前。

这个笑着剪纸的女孩,其实已经和病魔抗争了9年。2009年,刘煜9岁。一天,她突然觉得腹痛,后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她曾一度想要放弃生命,但家人的陪伴和鼓励,让刘煜的心态慢慢改变。

回忆起往事,她眼睛红了。“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妈妈,那次我生病住院,外公也生病了,妈妈为了守着我,没能见上外公最后一面。”刘煜说,从那以后,她更加坚定,要好好活着,不放弃生命。

现在的刘煜比从前乐观了许多,病情也有所好转。她说:“就像那句老话说的,上帝给我关了一扇门,就要给我打开另一扇窗,也许剪纸就是那扇窗吧。”

病中迷上剪纸 爱好让她更觉充实

“最开始学剪纸是在小学校园。”刘煜回忆,那时,学校里开设了一门特色课程,请来了一位剪纸艺术家讲课。从此以后,她就迷上了剪纸,但因为病情,她没法再去学校,后期只能依靠书本和网络自学。

最开始,主要剪一些简单的卡通画、窗花,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慢慢丰富起自己的剪纸内容,更注重剪纸的细节。

现在,她创作的剪纸数量多到自己也数不清了,福字、福鱼、福娃娃,各种卡通人物、生肖,甚至还能剪出人物头像。

2013年,刘煜曾就读的学校为了鼓励她,还专门为她办了一场剪纸展。

“其实我平时也挺孤单的,剪纸能够让我觉得充实一点。”刘煜说,养病期间,自己很少外出,在家中的日子也让她能沉下心来,一点一点,剪出内心的美好企盼。

创作剪纸成语册 帮助小朋友学习成语

除了剪传统的吉祥画,刘煜还喜欢剪一些卡通人物、动物,而让她最得意的,是自己剪辑的一本“剪纸成语字典”。

翻开这本特别的字典,扉页两个身着古装的“秀才娃娃”正向读者鞠躬。一个扎着辫子的小女孩抱着她的玩偶不肯松手,这幅剪纸对应的成语是“爱不释手”。一位女士左手举着电话,右手叉腰,一脸疑惑,耳朵旁还有一个问号,这幅剪纸便是“半信半疑”的注释。

在她的字典中,已经完成了百余个成语,编到了"C"字头。每个成语除了配有剪纸,还抄录了出处、例句和近反义词。

“剪纸本来也是传统文化,我觉得和成语结合起来挺有意义的。还能直观地表达成语寓意,让小朋友记忆的时候印象深刻。”刘煜说,这本字典制作于2017年,每一张成语的剪纸配图,都是自己在网上搜索后结合生活进行创作的。

做剪纸技艺传承人 学英语对外介绍剪纸

看着这么喜欢剪纸的孩子,刘煜的外婆说:“她在病床上很无聊,只要她高兴,我们也支持。”但她现在最希望的,还是让孩子把身体养好,并且希望她能够学习一个谋生的技能。

最近,刘煜剪出了一套目前耗时最长的“万福图”,用了一个星期。一张A3大小的剪纸正中,是一个大大的“福”字,其四周共约围绕了100个不同字体的“福”字。

刘煜说,现在,她也在社交平台上出售一些自己的作品,价格从几元到百元之间,也能赚点钱,但要靠此谋生,还是有些困难。

刘煜在朋友圈中,几乎每天都要在一款英语学习软件上打卡。“学好了英语,就可以用英语向外国朋友介绍我们的剪纸艺术。”

“以后我想做剪纸技艺的传承人。”刘煜说,快要过年了,她正在准备着,要多剪一些“吉祥画”,送给帮助过她的老师、医护人员以及关心她的亲人、朋友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摄影刘陈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