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健康城 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消费生态圈

www.scol.com.cn  (2018-01-25 09:16: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李颖 王静宇  

持“三医融合”理念,努力构建“1+3+8+N”健康产业生态圈体系,图为干细胞产业科技园效果图

全市唯一一个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布局温江,图为西南地区首个高端医养社区——泰康之家·蜀园

而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健身养生,关注健康饮食,抵制不良生活习惯……健康生活成了大家共同的追求,旧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渐渐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成都正认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努力打造国家健康城市。在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的11项重点工程中,建设“成都健康城”名列其中,将全市唯一一个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布局温江,以构建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为统揽,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全力招引促建“高端、精致、生态、静谧”的两养项目。

发展路径

日前,温江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培育和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全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市委“西控”“中优”决策部署,确定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组织经济工作,紧紧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坚持“三医融合”理念,高度俯瞰产业发展全景,努力构建“1+3+8+N”健康产业生态圈体系。

路径清新,目标明确。到2020年,力争引进世界一流医学院/药学院(所)1所,世界500强生物医药类企业和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8家,行业细分龙头企业10家,国内顶级医疗康复机构10个,国际合作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产业创新联盟等达到20个。到2022年,力争引进世界一流医学院/药学院(所)2所,世界500强生物医药类企业和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15家,行业细分龙头企业20家。不断完善以三大园区为载体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打造产业集群,建成以“三医融合”为特征、以“三业共兴”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到2022年,打造1个千亿产业集群和2个五百亿产业集群,跻身全国生物医学产业园区前十强。

完善产业生态圈顶层设计

构建“1+3+8+N”产业生态圈体系

围绕构建“1+3+8+N”产业生态圈体系,准确把握“区域—行业—企业”三层生态圈架构有机融合,制定产业发展“作战图”和“路径图”。即着力打造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统筹推进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农高园3个产业新城生态圈建设,加快推进医学研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管理、特色专科医疗、养生养老、都市农业8大重点行业生态圈建设,重点推进药明康德等N个重点企业生态圈建设。

其中,成都医学城构建“三医+”产业生态圈。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构建“健康服务+”产业生态圈。成都农高园构建“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着力突出8大行业特色,分析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优化产业生态链,形成创新融合、互利共生、循环运作的行业生态系统。依据医药研发、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和设备等重点产业领域及相应聚集区,制定可行性计划,实施以药明康德、科伦、康达等关键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化重点、集中、专项打造工程。

坚持“三医融合”,谋划长远。立足温江资源禀赋,结合国内外健康产业发展态势,以医学为基础、医药为路径、医疗为目的,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大力培育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方向和潜在消费需求的健康产业发展,实现“三医融合”和跨界融合,形成贯穿生物医药产业全周期的生态链。

坚持“三区联动”,协调互补。立足三大园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区域一体化发展为目标,聚焦“三区”差异分工与内在联系,打破“各自为战”“各为其政”局面,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与都市农业“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打造三大园区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坚持“五维支撑”,统筹推进。围绕温江产业生态环境塑造,全面推进产业链、生产性服务、非生产性服务、基础设施配套、政府服务五维建设,补齐产业生态圈短板,实现五维支撑统筹联动、相互促进,加快形成产业自行调节、资源有效聚集、企业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

龙头企业筑基垒台

奠定产业生态圈发展基石

坚持“大企业承载大产业”,温江聚全区之力招引“三医两养”领域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以三大园区为载体,围绕8大重点行业,依托龙头企业,推动集群成链。

成都医学城聚焦医药、医疗器械制造和医学研发,计划招引美敦力、强生、GE医疗、西门子医疗、康德乐等全球顶尖医药制造领域企业;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重点瞄准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和特色专科医疗,当前正加快推动克利夫兰医院、美国联合医疗集团、丰隆国际医院等高规格国际化医疗机构入驻;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主攻高端康养、生物农业,实现凤凰康养文旅城、中粮农业生态谷等重大项目落地。

加快项目招引落地,2017年签约引进药明康德、太平健康谷、百裕创新药等39个三医产业化项目,协议总投资344.79亿元,其中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太平健康谷单体投资达到100亿元。促建转化方面,实现九州通现代医药产业示范园等6个项目竣工投运;科伦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百裕、艾医生等9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泰康一期、市食研院等23个项目正加紧建设。

目前,成都医学城已聚集科伦、百裕、海思科等生物医药重点企业66家,华西医院温江院区、八一康复医院等高端医疗机构11家,药明康德、博奥生物等研发机构43家,建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42个。

温江区将构建以“核心企业”为纽带的完整产业链。着眼战略需求导向、市场需求导向,把握健康产业发展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以三大园区为载体,依托龙头企业,强化招商引资、持续强链补链、加快产业跨界融合,切实做强产业生态圈极核支撑。

做强五维支撑

进一步提升健康产业发展水平

同时,全力做强承载、要素、服务、环境、政策五维支撑,着力培育让高校、企业、人才“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

推进生产性配套服务专业化高能级发展。着眼主导产业发展、极核企业引育、产业生态建设的需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围绕健康产业链布局功能链条和服务平台,重点实施新经济服务功能提升,培育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咨询、科技金融等生产服务业态,共建共构共享生态资源体系,让企业“进得来、宜生存、离不开”。

推进非生产性配套服务精准化高品质发展。遵循“一个产业类别就是一个主题城市社区”原则,围绕企业和人才需求,精准配置商业、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功能,加强人才居住服务保障,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方式,提升城市宜业宜居品质。

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围绕三大园区加强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构建功能配套、智能高效、安全便利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优质生产生活环境建设,提升经济绿色化水平,打造产业生态圈良好环境,实施绿色循环发展。

推进政府服务专业高效供给。坚持以产业生态圈需求为导向,深入落实产业新政50条,精准高效配置要素资源,加强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创新要素供给方式,加强产业生态圈政策保障,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一线探访

总投资23亿元

提供1800户养老单元

西南首个高端医养社区——泰康之家·蜀园落成运营

1月18日,西南地区首个高端医养社区——泰康之家·蜀园在温落成运营。据介绍,作为国内一流高端养老项目——泰康之家·蜀园项目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温江的医养产业再上新台阶,对完善成都健康城的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增进民生福祉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泰康之家·蜀园项目位于成都医学城B区,是温江打造“三医两养一高地”的重大支撑型项目。该项目是泰康保险集团旗下布局全国11个核心城市中第四家落成运营的高端医养社区,总投资23亿元,提供1800户养老单元,并配建蜀园医院,引入国际标准的CCRC持续照料养老模式,入住后可畅享医养融合、候鸟连锁、文化养老、居民自治的特色生活。

“近年来,温江全力打造‘三医两养’健康产业高地,产业链条完备、基础配套齐全、生态环境卓越,具备良好的康养产业生态圈,这是集团将项目选址温江的重要原因。”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下一步,泰康保险集团将用心用力把蜀园打造成为活力养老、文化养老、艺术养老的高端医养社区,并进一步深化同温江的交流来往,力争实现更宽领域的广泛合作,助力温江打造“中国两养新标杆”。

就在1月5日,温江校地合作也再添新景——由温江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三方联合共建的中国健康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中国健康发展研究院挂靠西南财经大学,重点开展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开发和项目推广等工作,下设市场政策研究中心、健康大数据库研究中心、人力资源库研究中心、博士后流动工作站、院士和博导工作站、北京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教学实践基地、知识产权库研究中心等机构,定向服务温江“三医两养一高地”大健康产业发展,致力成为立足温江、面向全国、辐射世界的健康产业高端智库。

“当前,温江正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发展定位,布局建设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大专业化园区,全力做强承载、要素、服务、环境、政策等五维支撑,着力培育让高校、企业、人才‘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朝着建设‘西部领先、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目标阔步前行。”温江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名片

成都健康城

以成都医学城B区为中心,引进世界知名医疗机构和国内康养龙头企业,促进医学、医疗、医药融合,重点发展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医疗保健、研发培训、康复疗养等健康服务。构建“预防—诊疗—治疗—康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消费生态圈,满足健康体检、健康促进、健康管理、高端康养等多元化医疗消费需求,高标准建设西部医养度假区。

习修鹏 本报记者 李颖 王静宇

图片由温江区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