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蓝"如何造? 成都平原城市群将加大联防联控

www.scol.com.cn  (2018-01-26 08:5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1月25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大气十条”实施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了解 到 ,2017 年 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41.3%、42.3%,控制到了88、5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5天,相较2014年增加了103天,2018年将加大成都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大气污染防治

走“科学防控、精准管控”之路

当前成都市治理大气污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易波坦言,成都地处四川盆地,地理气候条件独特,风速小、云雾多、湿度大,常年大气静稳条件频发,极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加之成都属于国家级中心城市,国家赋予了重大发展任务,要求到2022年,成都GDP要实现2.1万亿元,经济发展任务重,而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又是刚性要求。因此,如何谋划处理好经济发展和大气环境保护的关系,是当前摆在全市“环保人”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同时,成都大气容量先天不足,与排放总量的矛盾特别突出。易波举了个例子,成都以占全省2.9%的幅员面积支撑了全省19.3%的常住人口、37.2%的GDP、30%的机动车(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92万辆,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只能走“科学防控、精准管控”的路子。

依托科技支撑

加大大气污染成因机理分析投入

易波表示,2018年及“十三五”期间,成都将分阶段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在治本方面,以成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区和产业园区,以总量控制为前置,同时、同步抓好产业门槛准入和落后产能淘汰。治标方面,2018年持续深入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和“防反弹”、“四大工地”及道路扬尘控制、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重点抓好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稳定达标排放为主的工业企业整治,同步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持续减排。

在依托科技支撑上,加大大气污染成因机理分析投入,组织包括知名院士在内的技术力量,开展以成都平原城市群为主的盆地大气污染机理及治理课题研究,更加有针对性地指导以成都市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争取国家支持在成都设立“大气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空地一体”的生态监测网络体系,为全市加快实现大气污染的科学化、精准化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易波透露,成都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需要依靠绵阳、德阳、眉山等八市共同努力。但是,目前八市在规划、标准、执法、监测预警、减排措施、保障六个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异,导致近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落后产能加速向成都以外的市(州)转移,成都取缔、淘汰的落后产能和“散乱污”工业企业也向周边的其他城市转移,这种趋势变化将不利于区域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因此,争取成都平原城市群八市执行‘六统一’,实现区域内‘一把尺子管理’尤为重要。”

臭氧指标如何控制

大力控制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2013年以来,成都市大气污染各项指标除臭氧外,其余污染物指标均成逐年下降趋势,对于臭氧污染加重的问题,成都有什么应对措施?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在推进“铁腕治霾”工作的基础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颗粒物均呈现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在这种背景下,过去原本不突出的臭氧污染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并引起社会关注。臭氧指标的逐年增加全国都一样,也引起了国家、省的重视。

据悉,成都早在2013年前,就已采取措施控制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截至目前,已初步摸底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在2017年7月后,开展并逐步完成了以77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达标整治工作。对于2018年1月1日后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

同时,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臭氧的控制需要对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进行协同控制。因此,根据成都机动车保有量情况,大力控制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是控制臭氧污染指标的首要途径。

同步播报

淘汰黄标车补贴政策研究完成

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补贴办法已经研究完成。办法拟规定了黄标车的补贴范围、补贴条件等,并将根据黄标车车辆类型和报废时限实施差别化补贴标准——强制报废期在2017年12月31日前(含12月31日)的黄标车,按载客汽车和载货汽车分类补贴;强制报废期在2017年12月31日之后或无强制报废年限要求的黄标车。按载客汽车和载货汽车分类补贴。补贴申请受理时间从2018年3月1日起至2018年5月31日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