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消防冬季练兵备战 高空“飞猫救援队”首次亮相

www.scol.com.cn  (2018-01-26 08:59: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参加备战演练的飞猫救援队队员。

飞猫救援队高空救援演练。

消防队员穿越火线,该项目主要帮助新兵克服在高温环境下的恐惧感和幽闭感,强化协同作战能力。

400米疏散物资救人训练,能增强官兵的体力和耐力,提高单兵最大强度作战能力。

中型泵浦车双干线出三支水枪操,是消防训练中对战斗班成员实施任务分工而开展的合成训练。

背负空气呼吸器5000米跑。

成都消防官方微博

成都消防官方微信

1月25日,成都消防在位于都江堰市崇义镇的训练基地举行冬季练兵备战。通过一系列战训演练,官兵们展示了成都消防过硬而扎实的专业技能。在此次练兵中,有一支队伍首次亮相——成都消防正在筹备中的专业高角度高空救援队伍“飞猫救援队”,他们一身专业装备和过人的“武艺”,十分引人注目。

25日下午,气温格外冷,呼吸间有白色雾气隐现。崇义训练基地里的练兵以机关代表和参会官兵的集体俯卧撑拉开序幕,热血澎湃的气氛,在冬日里瞬间点燃。几名曾参加第十七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骨干精英官兵,展示了极限消防员系列操法。铺设长距离水带、架设拉梯和挂钩梯营救楼房被困人员……每项操练看起来都非常惊险和实用,消防员们用速度和精确的完成度,展示了过硬的基本功。

在实战科目,消防员们需快速原地着装,冲刺20米后佩戴空气呼吸器,而后完成穿越障碍、穿越烟道、穿越火线等操作。滚滚烟雾和烈焰中,消防员们即使“全副武装”,看上去也十分惊险。

成都消防首次亮相的“飞猫救援队”,在本次练兵中压轴出场。演习中,一名“伤者”被困化工装置3层平台、无法动弹。2名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将“伤者”转移到担架上。队员在四楼平台设置锚点,利用双绳和楼下的飞豹救援车配合建立绳桥和滑索系统,通过滑索,救援人员将担架转移到地面上,“伤者”平稳落地。

“我们从去年开始筹备这支高空救援队伍,现在暂定名“飞猫救援队”,其中一个原因是考虑到大熊猫是成都的标志,因地制宜。”成都市消防八中队指导员、“飞猫救援队”副队长胡杨介绍,为了不断提高城市高空、山岳、河堤绳索救援的能力,摒弃以往落后的螺旋救助绳技术,2017年邀请了香港绳索救援相关专家进行集训交流,本次参演队员全部取得了国际绳索中级认证证书,12名“飞猫救援队”教官都是服役8年以上、从各特勤中队挑出的精英。“随后,我们将筹备建立一支30人的高角度高空救援队伍,从全市1000多名现役消防员中选出30人,可以说是百里挑一了。”胡杨说。

现代都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密度和高度都在不断刷新纪录,高空救援的难度也随之加大。以这支30人的“飞猫救援队”为雏形,成都消防未来将在30余个中队里,逐步普及高空救援专业队伍。胡杨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达到每个中队有4-5名飞猫救援队队员,然后在遇到重大救援任务时,能将他们随时召集起来,完成救援任务。

周才钧 王雪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摄影杨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