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快过年啦!跟随执法人员去看看成都食品安全不……

www.scol.com.cn  (2018-01-31 16:29: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 文/摄)1月30日下午5点过,位于金堂县三溪镇的第5个执法检查点位才抽检完,成都市农委开展2018年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的集中执法行动告一段落。检测结果显示:5个点位所涉及到的农资、蔬菜、畜禽、水果等4个大类的取样符合检测标准,样本合格。

你的餐桌,我的牵挂。食品安全,没有小事。这不,成都媒体记者一起见证了成都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的专项执法,一起直击田野里的安全大事。

一窝莲花白经历的“安全哨卡”

杨仕民提着一包莲花白离开地头,周围一圈摄像机、多个手机的镜头对着他拍个不停。他是成都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执法人员。1月30日上午,杨仕民和同事们在金堂县官仓果蔬专业合作社田间取样,以检测有机磷等14项农药残留指标。

这个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现有会员1600多户,出资会员113户,发展带动农户有3200余户。合作社流转了500亩土地,推行“合作社+基地+市场”运作模式,眼下正大量出产、上市窝笋、花菜、莲花白、生菜。

清晨5点,合作社质量安全员誉大胜就到地头取样,既包括合作社土地上出产的,也包括带动农户种植的蔬菜。当天,誉大胜取了花菜、生菜等4个蔬菜品种样本,带回到合作社自建的质量检测室。吴世元是质量安全负责人,他和同伴们将样品打成浆,进行快速检测,15分钟后,结果显示4个样品检测合格,可以出具产地证明书。2010年4月以来,合作社自己建起了检测室,近7年来尚未出现蔬菜农残超标现象。“我们非常重视质量安全,田里大量使用光诱、色诱等物理方式灭虫害,同时,在不得已使用农药时也特别注意药品的安全性和不超量,确保蔬菜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吴世元说。

上午9点,官仓镇双新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站检测员杨小丽从田里取回莲花白、窝笋等蔬菜样品。每天,她都会到不同的地里随机抽样进行检测,同时也有一些业主主动送菜上门检测,每天上午忙得脚不沾地。面对记者们的镜头,杨小丽把蔬菜浸泡在缓冲液中,几分钟后取出,对有机磷等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半个小时后,检测完成,“设立村检测站三年以来,蔬菜无公害达标率超过99%”,杨小丽说。

成都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两名执法人员将杨仕民取回的莲花白打浆后,开出了一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抽样单》,样品被送到省农科院检测中心,对14个指标进行详检。

下午5点过,成都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给出结论: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金堂县官仓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记录健全、内容完备,未发现使用高毒、违禁农药情况,并且严格遵守了农药安全间隔期的规定。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