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阿富汗珍宝展 今日9点成博开展

www.scol.com.cn  (2018-02-01 09:03: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吕佳敏

2月1日,备受期待的《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将亮相成都博物馆,参展的231件(套)阿富汗国宝,此前已在全世界巡展了10年。昨日,天府早报记者提前来到成都博物馆探营,跟随成博策展人杜康先睹为快。展览将于今日上午9点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第一批观众就能一睹位于文化交汇地的阿富汗的珍宝与历史。

200多件珍宝熠熠生辉

昨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在一号临展厅看到,200多件阿富汗珍宝已经陈列在展柜,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布展和调试。上百枚金片锤砧而成的黄金王冠、绿松石红宝石与黄金相互勾连而成的项链、希腊女神阿芙洛狄忒的饰片、双目圆睁的玻璃海豚……大量的珍宝在展厅里熠熠生辉,生动地讲述阿富汗跌宕起伏的历史,以及神秘灿烂的文化。

这批展品来自阿富汗的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大考古遗址,是阿富汗千年历史文明的典型代表,跨越了青铜时代、大夏王国、月氏时期、贵霜帝国等重要历史时期。不仅如此,本次展览也是丝绸之路系列文明的又一重磅大展。它们或流光溢彩,或巧夺天工,或琳琅满目,或意蕴深厚,不但让人叹羡华丽精致的匠心工艺,还让人领略到丰富多彩的异域风情,勾画出古代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

展览主题为“文明的回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次阿富汗珍宝展已经是在中国停留的第3站,但每一站的展览主题都不一样,首站故宫以“浴火重光”为主题,突出这批文物经过战火洗礼,经过很多考古、文博工作者精心的保护才能够面世,强调展览来之不易;在敦煌展出的主题则是“丝路秘宝”,突出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以及阿富汗重宝的神秘。此次成博的策展主题则是“文明的回响”,意在通过文物表达阿富汗与中国,特别是展出地四川,在历史、文化、经济上的联系。

“展览的导言,讲述了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让四川观众备感亲切。2000多年前,四川先民已跋涉千山万水,穿越半个中国与阿富汗人进行贸易往来;而今,阿富汗的文物千里迢迢来到成都,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这也是成都站的策展创新之处,凸显了中国与阿富汗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联系,以及成都与阿富汗在文化上的响应。”杜康说。

《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简介

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阿富汗考古遗址为单元,主要展现了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文明图景

●法罗尔丘地的文物:极好地体现了阿富汗的史前文明

●阿伊哈努姆的文物:主要展示希腊文化在阿富汗兴起的历史

●蒂拉丘地的文物:集中展示了“巴克特里亚宝藏”

●贝格拉姆的文物:把丝路之上的美丽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