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动车猛增 一路飙回家 成都北站临时候车大厅暂不启用

www.scol.com.cn  (2018-02-01 09:03: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最温馨的节日,不管有多忙、有多远,每一位游子都渴望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家。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带上家人、拖上行囊,万千游子将踏上回家的路。

从今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春运特别报道——一路顺“封”。我们将走进铁路、公路、航空,为你探寻春运中有趣的、感人的故事;同时,我们将联合多个部门、爱心企业,为你送出实打实的免费福利……回家路上,一路顺“封”!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1月3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的春运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春运,西南铁路部门共开行759对列车,预计发送旅客3650万人次。

随着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相继开通,成都至全国各地大量开行动车组,普速列车逐渐被取代,也使得成都火车北站客流出现下降,成都东站客流大幅上涨。投用超过十年的成都火车北站临时候车大厅,因客流转移至东站,也暂时不再启用。

/创新高/

开行759对列车 发送3650万人次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随着西成高铁和渝贵铁路开通,今年旅客发送人数将再创新高。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图定开行540对客车的基础上,再节前安排116对临客列车、节后安排103对临客列车上线运行。今年春运,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共配属有动车239组,其中,成都地区配属各型号动车117组。

成都局预计,今年春运西南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650万人次,同比增幅12%,增长约400万人。其中,四川预计发送铁路旅客1900万人次,同比增加200万人。

/超便捷/

持续增设售票窗口 支持手机支付

在春运售票组织方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开设车站售票窗口2822个,同比增加315个。其中,四川省内铁路车站开设含自助收取票功能的售票窗口1200余个,开设代售窗口1000余个,并在少数民族自治州设立了120余个代售点。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新推出了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提供微信扫码查询余票等功能和12306购票微信通知等个性化订制服务,不用再到窗口排队,买票、查询都能用手机搞定。

春运车票紧俏,如果买不到直达车票怎么办?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上,为旅客推荐了最优的接续换乘方案,方便旅客通过接续乘车的方式出行,没有直达车,转车也可以。

/新变化/

动车增投 临时候车大厅暂不启用

今年春运,投用超过十年的成都火车北站春运临时候车大厅暂时不会启用。

据成都车站党委副书记田小川介绍,去年以来,随着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相继开通,成都到西安、北京、太原、广州、贵阳、昆明等城市均开行大量动车组,K字头普速列车逐渐被高速动车组取代。

由于普速列车均在成都火车北站始发终到,高速动车组均在成都东站出发,因此火车北站客流量将下降,成都东站客流将出现较大增长。“但也不排除,如果后续出现客流增长较大的情况,临时候车大厅还会再度启用。”田小川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实习生邱静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