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斥资4亿元打造方家河绿道 目前部分路段基本完工

www.scol.com.cn  (2018-02-05 09:37: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张卫军 记者 钟帆)2月3日上午,成都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一行首站调研了成华区方家河绿道建设?缘何方家河绿道建设有如此美丽?那是因为方家河绿道确实与众不同——

据悉,方家河绿道全长约21公里,从磨盘山到多宝寺,总投资约4亿元。项目于2017年9月动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北段约3.4公顷的绿地建设。

水生态+绿道+街头公园 区域生态空间品质整体提升

方家河绿道体系是连接海滨公园与二仙桥公园的重要线型段落“方家河绿道全长约21公里,从磨盘山到多宝寺,总投资约4亿元,预计2019年12月底完工。”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于2017年9月动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北段约3.4公顷的绿地建设。

工作人员说,该项目以”打造一条多彩畅通的绿道空间、一处社区居民乐活共享的绿色平台”为目标,进行“两带一片”的场地大整容。临市政道路一带以朴树为行道树,结合2米宽骑游道、5米宽人行道及后侧绿地,形成大气、疏朗的林荫慢行走廊,呈现自然水岸空间。

临方家河一带,着力修复破损驳岸,常水位以上以垒石结合芒草及花灌,呈现尺度怡人、自然生态的水岸空间,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新亮点。街头公园中部主体区域重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跑道、风筝草场、活力儿童园、缤纷海棠林、节庆旱喷广场、体育健身等多样化的活动场所,“全天候”“全龄段”的服务于周边居民。成为一条承接方家河南、北段绿道骑游功能的纽带。

其中,方家河致力路街头绿地(A1段)起于成绵高架,止于致兴二路口,河道长约320米,打造面积约2万平方米,目前A1标段示范段的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春节前整体完工。

说了这么多,实际效果到底怎么样?眼见为实,美图走起~水清岸绿,有没有让你美cry?!

慢行+游园+健身 居民生活更舒适

最巴适的是,方家河河道治理品质提升工程的A1标段示范段中,还新修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致力路街头公园”,地点就在致力路成绵高架路口。

公园分为堆坡造型区、广场区、儿童娱乐区等多个区域,周边居民可就有福啦,下班就带小朋友来这里肆意玩耍吧!公园的道路采用塑胶材质的游步道,同时,在公园旁的道路还建有慢行步道,健身器材,方便市民散步、跑步以及骑行,充分体现健康生活的理念。

据悉,成华区在生态空间建设方面,将统筹规划建设“22.6平方公里生态区+620公里绿道+18个公园+54万平方米小游园和微绿地”五级绿化体系,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其中,按照“可进入、可参与、可互动”原则,高起点规划绿道620公里,相当于12个三环路的长度。该区还将充分利用好沙河、北湖、东风渠等优良资源,打造方家河等水岸生态空间,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网”。 “工程剩余标段将于春节后正式启动,预计6月份全部完工。”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区+单位+志愿者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值得注意的是,方家河绿道体系最令人称道的还有其街道社区整合资源、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

成华区青龙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在方家河绿道体系建设过程中,区城投公司、当地街道、社区、驻区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等共同参与,坚持“共建共享共治”,给居民“赋权”,给驻区单位(含社会组织)“赋能”,创新社区营造、公共空间规划、城市管理等机制,共建共治共享,多方聚力打造高品质高能级城市社区空间。

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青龙街道动员石室初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成华区六医院等20家驻区企业代表,10家社会组织代表,50名社区和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发起成立“绿道公园自治委员会” “环境专委会”,推进党建引领与社区自治、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深度融合,开展绿道公园绿化认领等活动,致强社区与成都石室初中、成华区三医院等15家驻区单位达成了“社区绿道公园共建共管共享协议”,组建了一个公园自治和共治的队伍。

青龙街道办事处还积极培育社区环境治理自治“指导员”“环境专员”,采取“1+1+N”环境治理模式打造“百姓城管”队伍,“1”即一名体制内的专业人员,“1”即一名环境专员,“N”社区和大学生志愿者,成立“花香社区”护花指导队、“绿耕社区”环保志愿队,建立“环境轮值制度”,使城市管理、公园环境、社区空间共治有效推进,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全域化治理服务体系,使公园建设保值增值,不断提升公园的品质。

致强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措施,力争将方家河绿道及致力路街头公园打造成“从家里走出来、在街头停下来、在绿地坐下来”的活力平台和豫府新街坊示范点,实现豫府新街坊文化广场、海滨公园环境自治一体化,展现出青龙新街口、成华新活力、宜居新风貌。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