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春下,一春下" 仅凭谚语就说春季雨多 并不科学

www.scol.com.cn  (2018-02-05 09:39: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刘陈平/摄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昨日,成都在一场淅淅沥沥的雨丝中,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表示万物复苏的春季开始了。虽说“立春”了,但立春不等于入春,成都还要冷一阵。各种御寒的装备可少不得哦。昨日一早,很多成都网友微博发布:成都下冰雹了!专家表示,这并不是冰雹,而是霰。

多变

前几天下雪,昨天下冰雹

俗话说:“春打五九尾,春打六九头。”即“立春”之日不在“五九尾”便在“六九头”。从数九节气表来看,今年刚好打到了“五九尾”。又所谓“五九六九河上看柳”,立春以后,白天逐渐增长,气温慢慢回升,土壤由下层开始化冻,冻土变浅。

但就在立春当日一早,好多成都网友微博发布:成都下冰雹了!还有网友发出了照片和视频。

“刚开始还在下雨,听着声音越来越大,走出去一看,是冰雹。”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家住成都永丰立交附近的杨女士发现了“稀奇事”,“上周下雪,前几天出太阳,3日晚下雨,昨日又来冰雹,成都的天气,真的让人跟不上节奏。”

从视频和图片中可以看到,空中、地上都有明显的雪白冰粒,形状并不是规则的圆形。“大概持续了20多分钟。”杨女士说。落在车顶上的冰粒迟迟没有融化,远远看去,车身像是被雪覆盖。

真相

昨日下的不是冰雹,而是霰

那么,这是“冰雹”吗?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郭洁表示,这并不是冰雹,而是霰。

冰雹一般出现在春夏之交,有强对流天气的情况下。“目前,成都并没有出现强对流天气,而是出现了降温,这应该是霰以及一些小冰粒。”郭洁介绍,霰是由于大气层温度下降过于迅速且大气层中水份充足而形成的固态降水。“3日晚开始,成都迎来降温降雨,昨日早上,成都高空气温接近零度,水蒸气遇冷凝结成小冰粒,在下降过程中,并未完全融化。”从形状上来看,和冰雹相比,霰更小一些。

霰也被看作是下雪的前奏。“如果高空气温继续降低,达到零下4℃左右,成都就可能出现雨夹雪。”郭洁说。

降雨

立春下雨就说春季雨多不科学

立个春,成都的天气可一点不平静。除了霰,成都还下了一场绵密的“春雨”。然而,敲打在立春当天的这场雨,似乎在告诫人们,这依然还是严冬!

3日晚,成都的雨水就拉开帷幕,4日一整天,天空阴沉,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止不住地往下落。虽然“立春”和春天不是一回事,可“立春”节气的到来,怎么说也是“百草回芽”的一个讯号。然而,对比前两天的阳光明媚,“立春”这一天,成都人却又不自觉地把衣服裹了裹——在弱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成都最高气温再次跌到个位数,不到6℃。不只成都,盆地内多地的立春日都小雨淅沥。

俗话说“立春晴,一春晴;立春下,一春下”,照这个节奏,这个春天,四川的春雨不再贵如油?气象专家表示,影响天气的因素较多,特别是大气环流,仅凭立春日下雨就说春季雨多是不科学的。那么,经过科学的评估和预计,之后四川的雨水是多是少呢?

天气>>>

未来3天成都多云为主

天府早报记者成都市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5日—7日,成都市天气以多云天气为主,7日夜间有零星小雨。具体为:4日晚上到5日白天,多云间晴,早上局部地方有雾,气温-2—10℃;5日晚上到6日白天,多云,气温1—9℃;6日晚上到7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夜间有零星小雨,气温2—6℃。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月全省的降水量以偏少为主,除了本次降温降雨天气外,2月15—17日,盆地西南部、盆地南部、攀西地区有小雨,川西高原大部小雪;2月19—21日,盆地大部小雨,川西高原大部小雪;2月24—26日,盆地西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西南部小到中雨,川西高原大部小雪。

总的来看,虽说“立春”了,但立春不等于入春,成都仍还要冷一阵。各种御寒的装备一个也不能少哦。

省内具体天气预报

5日白天:盆地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早上有雾,平坝河谷地区有大雾,北部、中部早上有霜;甘孜州东部和攀西地区东部、南部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

5日晚上到6日白天:盆地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雅安、乐山2市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其中甘孜州东部和攀西地区局部地方有分散性阵雨(雪)。

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阿坝州大部、甘孜州北部、东部、凉山州大部阴天有小雨(雪),局部中到大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

成都人立春 喜欢吃春卷儿

“问哈你,成都人的二十四节气,一般都耍些啥子喃?”“——打麻将噻。”“恐怕不止哦……”

这样的对话,想必你经常听到。是的,成都人太会玩了。

一年四季都有玩的——春天三圣乡花丛头打,夏天虹口泡到水头打,秋高气爽茶铺头打,冬天出点烘烘 太 阳 街 边 边 晒 起打。——我说你的生活咋那么单调,成都人何止麻将这一种耍事!

成都人喜欢立春吃春卷儿,一般大概在过年前点点儿,菜市场周围就开始卖春卷了,大概要持续2个月左右。一般春卷儿摊摊儿就是一个推车儿,上面五颜六色各种拌菜,有粗细海带丝、莴笋丝、红萝卜丝、折耳根、粉丝、白萝卜丝、海蜇丝等。

预防“春寒”攻略

招数一:适度“春捂”

适当“春捂”。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和足部的保暖。注意“适度”二字。如果天气很热了还里三层外三层的捂着,出很多汗就不好了。

招数二:春季锻炼不宜过早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

运动项目选择上,最好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

一旦长期过度疲劳工作,或者长期熬夜者,最好适度休息,加强自我情绪调节。

招数三:多吃芹菜等味儿“冲”食品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所以春天应该多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此外,饮食上增加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儿“冲”食物,特别是大蒜,还能对预防伤寒感冒、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有益处。

那些滋阴的、寒凉的食物就不宜在春季食用(不过特殊病人除外),比如香蕉、梨、百合、银耳等。特别是生冷的东西,像冰淇淋、冷饮等,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招数四:适时通风换气

天气寒冷,夜晚居室当门窗紧闭,以防睡梦中被寒风所袭,但不可整天关门闭户,白天需适时开窗通风换气,这样就使各种病菌失去滋生的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