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岁多患儿火车上突发哮喘 省医院医护连线急救 列车临时停靠3分钟

www.scol.com.cn  (2018-02-06 08:50:2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众人合力抢救孩子(视频截图)

5日凌晨6点,在成都开往米易的K9449次列车上,周茜岚被列车广播惊醒——列车上一名1岁多的孩子突发疾病,急寻医务人员。“我是护士,让我看看孩子,能不能帮上忙。”四川省人民医院门诊导诊护士周茜岚立即赶到患儿所在的车厢,发现孩子哮喘症状明显,口唇发绀,病情危急,立即拨打了省医院儿科医生李波的电话,连线合力紧急救治,几经周折,患儿终于有所缓解。

列车员联系了最近的医院,一个小时后,K9449次列车临时停靠甘洛县的一个小站,等候在此的救护车把孩子接去了医院。晚上8点,记者联系上孩子奶奶,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将转至西昌继续治疗。

从提供的监控视频上,成都商报记者还发现,在列车广播后,一位疑似医务工作者也赶到患儿所在的4车厢,劝说家属尽快送医院,并在救治过程中参与协助。

呼 救

1岁多女童突发疾病 列车广播急寻医生

5日凌晨6点10分,天还没亮,在成都开往米易的K9449次列车上,列车长袁琼在巡查中发现,4车厢一位家属抱着的孩子正在打嗝,“是不是吃了东西消化不良?”

孩子奶奶告诉袁琼,孩子三个月前曾因哮喘发作抢救过,这几天有点感冒,已经喂了些感冒药。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袁琼判断,孩子的情况应该不好,有危险。于是她一边通知广播员寻找医生,一边汇报申请,如果孩子真的有危险,能否在最近的站点停车送医。

随即,正在列车上的四川省人民医院导诊台护士周茜岚被列车广播惊醒,她立即起来,从自己所在的12车厢赶到患儿所在的4车厢。

“我起来的时候过道很黑,大家都还在睡觉,只有列车值班人员在巡查。”周茜岚赶到车厢,表明护士身份,随后给孩子做了简单检查,发现孩子精神状态很差,手脚冰凉,喉头哮鸣音明显,口唇、指尖都发绀。通过手测,周茜岚发现孩子低热,呼叫孩子发现其反应迟钝。“奶奶抱着孩子,也很焦急。”周茜岚告诉记者。

周茜岚从孩子的爷爷奶奶那里了解到,小孩子此前就有些不舒服,因为要去参加婚礼,爷爷奶奶准备了一些简单的药物。从事了10多年的医护工作,周茜岚判断,孩子病情危急,急需送医治疗。

“最近的越西县有站点,但是这趟车不停靠。”袁琼立即向上级申请临时停靠,并联系当地救护车。此时,距离越西县的站点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孩子的病情刻不容缓,怎么办?

连 线

4次连线 医护合力抢救 列车临时停靠3分钟紧急送医

周茜岚随即拨打了省医院儿科医生李波的电话求助,电话里,李波问明了孩子的情况后,指导周茜岚把孩子的衣领解开,带到通风、安静的地方休息。 在李波的指导下,周茜岚查看了孩子爷爷奶奶此前带的药物,只有咳喘糖浆可暂时缓解哮喘时的支气管痉挛,但是孩子当时缺氧很严重,消化道严重缺氧,根本喝不下任何东西。周茜岚请乘务人员向列车上的乘客求助,找寻治疗哮喘的药物,几分钟后,一位老年乘客拿来万托林,这是一种可以缓解支气管痉挛的药物,但一般是大人使用。

李波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道,5岁以下的小孩子不会主动配合用药,且万托林是喷雾,孩子太小了肺活量不足,无法直接用药,只有在孩子的嘴巴周围营造一个狭小的空间,使其有效防止药物喷出后在空气中扩散掉,才能让孩子充分吸收药物。所以,李波在电话里指导周茜岚用纸壳做了一个简易的套筒,套筒一端遮住孩子的口腔和鼻腔,另一端连接气雾剂,把药喷进去。

“喷了一次,10分钟后有缓解,但是又反复。”周茜岚又给李波打去电话,因为是小孩子,使用方法不同,吸收效果不好,又喷了一次。5分钟后,孩子可以咿咿呀呀地哭闹,还时不时地睁开眼睛。 在治疗孩子的过程中,周茜岚一共给李波打了4次电话,还发了一张孩子的照片。“本来想微信视频的,但火车上信号不好,只能打电话。”两次吸入万托林喷雾后,孩子的情况有所好转。

7点34分,列车临时停靠到越西县站点。此时,医院的救护车已经在站台等候,孩子被迅速地送上救护车。3分钟后,临时停靠的列车重新启动。“我本来想去跟医生沟通的,但是时间不允许,就只能给家属交代,一定要先把氧气吸上。”周茜岚说。

晚上8点,成都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患儿家属,奶奶唐玉英告诉记者,孩子叫可可(化名),1岁7个月大,三个月前患过小儿肺炎。这次上车一个小时后,可可就很烦躁,但量了体温没有升高。5点多时,就发现可可的嘴巴鼻子乌青,于是求助列车员。“多亏了他们的帮助,孩子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唐玉英表达了对全体乘务人员、医生护士和好心人的感谢。可可的病情已经得到缓解,目前仍在越西县人民医院,如果6日路况好转,将转入西昌的医院继续治疗。

建议

公共交通急救药物短缺 出门在外应常备急救药品

李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种情况他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此前在泰国飞往中国的飞机上,他就遇到一个因食物中毒而剧烈腹痛的大妈,飞机上没有配备医务人员,身为医生的他只好“挺身而出”。他利用飞机上的葡萄糖生理盐水,给大妈进行大量补液。之后机务人员在飞机上找到一些可以缓解胃肠道痉挛的药物,他照顾病人服下,又用暖手袋给她暖胃,守了她两个小时,病情才稳定下来。

李波说,目前我们的公共交通上急救药物很短缺,急救设施也不够完善,希望公共交通上能备齐一些常见的急救药品和医疗设施,例如氧气、点滴瓶等。此外,他还建议,出门在外应常备急救药品,小孩子要准备退烧药、治疗过敏的药物等,中老年人应常备心血管病的急救药,特殊患者如糖尿病患者等也应常备急救药物。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王雨丹 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