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揭秘动车组背后故事:凌晨5点"扫雷车"出发!扫除隐患

www.scol.com.cn  (2018-02-06 08:50: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2月3日凌晨,中铁成都局成都动车段存车一场,准备投入春运的动车准备发车。

2月3日凌晨3点,成都寒风凛凛。人们大都沉浸在梦乡的时候,牟启鹏、李勇离开被窝,换上制服、带上装备,开始了春运又一天的工作。

牟启鹏、李勇分别是动车司机、动车机械师,他们每天的工作,事关成千上万名旅客的平安出行。

2018年春运,随着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的开通而忙碌起来,成都至广州、北京、昆明等地,开行了大量动车组。而动车组因便捷、舒适、极少延误等优点,受到了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

当大家体验动车的舒适和快速时,您是否知道,动车组朝发夕至,白天载客,晚上停在哪?又要经过哪些整修?

3日凌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揭秘动车组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夜探存车场 数十组动车组整齐停靠

3日凌晨3点,夜幕中的成都分外寂静,点缀着零星的灯光,从中环路二仙桥往北一公里,却是一片灯火通明,这里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

当人们大多都在熟睡之时,成都动车段却一片繁忙景象。在动车运用所内,将于次日开行的动车组,正在加紧做最后的整修和整备。

在动车所外,有一处存车场,停靠着数十组动车。动车白天载客运行,晚上回到动车所接受整修后,便停靠在存车场里。

这里停靠着CRH和谐号动车组各个系列、各个型号的动车组,比如在西成高铁上首次投用的CRH3A型动车组,车头处带有一抹别样的“土豪金”;再比如成渝高铁上,那个车头犹如子弹头的CRH380系列“高颜值”动车组。

从空中俯瞰,数十组动车组整齐排列,一列挨着一列,气势恢宏,十分壮观,如同蓄势待发的“陆地舰队”。

次日早上,停靠在此处的动车组,大多数都将开出存车场,载满旅客,开往全国各地。

凌晨整备 揭秘“扫雷先锋”动检车

3日凌晨3点40分,一辆缓缓行进的轿车,打破了存车场原本的安静,两名身着制服、戴着帽子的男人一前一后下车,他们拖着行李箱,沿着小路走进存车场。

这两位,一个是牟启鹏,成都动车段的动车机械师,另一个是李勇,成都机务段的动车司机。

春运期间,每天成都都会开出数十趟发往全国的动车组,很多人都不知道,每一条高铁客运专线,每天开的第一趟动车,其实是不载旅客的。

在夜间铁路“天窗时间(无列车运行期间)”,高铁线路、接触网、信号等各类设备都要进行检修,动车组列车也要回到动车所开展检修和维护。

因此,为确保高铁运行安全,每天第一班载客高铁开行前,铁路部门都要放出一班确认车,检测涉及高铁运行的所有设备是否正常,该列动车组不载客,被称为动检车,即“扫雷车”。

“扫雷车”远离喧嚣,它虽然寂寞,但从安全角度来说却是很重要的。由它在前面探路,发现可能危及旅客乘车安全的一切隐患。

牟启鹏和李勇,便负责驾驶DJ(动检)7847次列车,从成都东发往峨眉山,提前检测成绵乐客专线路安全状况。

探路先锋 凌晨出发扫除每个隐患

为了确保动车组正常开行,每年365天,充当扫雷先锋的动检车都要在凌晨开行,雷打不动。

牟其鹏和李勇,每天3点半来到成都动车段内,搭乘摆渡车来到存车场,开启一天繁忙的工作。

虽然在动车所内经过整修,但动检车在开行前,会再进行一次检修,“车内作业需要25分钟,车下大概需要20分钟,主要是检车车辆设备是否正常。”

凌晨4点50分,接到调度命令后,DJ7847次列车缓缓开出存车场,一路开往成都东站,5点16分,动检车出发开向峨眉山站。

凌晨十分,天色较暗,“扫雷车”上的工作人员必须不停瞭望,不管是接触网上的气球,还是轨道上的白色垃圾等,都是影响动车组安全运行的隐患,必须清除。所以,牟其鹏和李勇的每个工作环节都必须细致入微。

早上6点13分,动检车到达峨眉山站,确认了线路安全可靠,可以客载运行后,“扫雷车”DJ7847次列车才算完成使命,随即变成载客列车驶回成都。

记者手记/

小小车票见证时代发展

2018年春运开启,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短期迁徙”又一次拉开了帷幕,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

从在车站彻夜排队买票,到动动手指手机订票;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复兴号”;从普速长途颠簸,到高铁风驰电掣。

铁路行业人士钱龙说,一张小小的车票,折射出中国飞速发展,铁路,成为中国春运和中国社会日新月异变化的忠实见证者。

我在这头,家在那头,小小的一张火车票,牵动着浓浓乡愁,也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思乡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摄影杨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