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大奖励七大支持 成都加快发展总部经济

www.scol.com.cn  (2018-02-07 08:41: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正式印发。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透露,《意见》重点包含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10大政策措施。

明确总部经济发展的四种类型

《意见》明确了成都总部经济的空间格局。郭启舟表示,总部经济发展必须有相应的空间载体来承载。针对现有产业优势、发展方向,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打破行政区划和行政管理界限,《意见》提出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依托66个市级重点产业园(集聚区),打造总部经济骨干企业集群。中心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起点打造总部经济产业园(集聚区),优化软硬件环境,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高端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总部经济,近郊区围绕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发挥资源禀赋优势,高质量培育壮大一批总部基地,不断激发市场潜力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提升成都市总部经济的集聚辐射能力。

《意见》明确了总部经济发展的四种类型。总部经济税收贡献、产业乘数、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社会资本等效应明显。郭启舟表示,上海、天津着力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广州、深圳主要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发展区域型总部。各地发展总部经济各具特色、各有侧重。“我们从成都基础、未来方向两个方面对成都发展什么样的总部经济进行了分析研究,基于成都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基本判断,《意见》提出重点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综合型(区域型)总部企业、功能型总部企业以及成长型总部企业,并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标准条件。”

“三大奖励七大支持”推动发展

《意见》重视综合政策体系的构建,集合政府、企业、中介服务机构、智库、行业协会等多方所长,提出“三大奖励七大支持”共同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资金扶持方面,在企业总部的引进、办公用房、激励机制建设、高端人才奖励等方面予以支持,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多。

土地政策方面,鼓励总部企业新建和改建总部大楼,对新建项目用地依法予以优先保障。

人才支持方面,发放蓉城人才绿卡。鼓励和协助总部企业与境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培训机构建立人才培训的渠道与平台。

融资平台方面,加强政银企合作,提升财政金融服务能力,着力扩大金融供给。支持鼓励总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引导总部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筹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政务服务方面,建立领导挂点服务机制,加强对各类总部企业的定期走访和对接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总部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提供“一对一”人才、金融、用地、税收等政策辅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