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心!成都升级电子眼24小时抓拍 专治乱用远光灯

www.scol.com.cn  (2018-02-07 08:42: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升级版电子眼有两个摄像头,可以准确抓拍车辆乱用远光灯。图据成都交警

“最讨厌遇上长时间开远灯光的,眼睛都被晃来看不清了。”常在夜间开车的刘女士,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很闹心,不管是鸣笛提醒、减速停车,甚至闪灯反击,但都没啥效果,而且易引发交通事故。与她一样,成都还有不少市民也有相同遭遇。

2月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消除未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带来的安全隐患,从2月7日起,成都首次启用5套电子警察设备,24小时抓拍未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根据《道法》相关规定,违者将面临记1分罚100元的处罚。

那么,违法使用远光灯如何认定?电子眼是怎样抓拍的?成都有哪些道路试点抓拍呢?为此,记者详细咨询了成都交警。

困扰/

以前乱用远光灯取证困难

随着春运到来,成都夜间车流量只增不减。2月6日下午,谈起夜间出行问题时,让有7年驾龄的刘女士最担心的,还是夜间行车遭遇远光灯的长时间“骚扰”,“完全看不清前面的路,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据了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包括“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等情况下,都是不能使用远光灯的。但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却发现,成都还有不少的新、老司机并不清楚,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其实也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

“在过去,这种违法行为取证比较困难。”据民警介绍,在日常的道路执法检查中,他们更多是对广大驾驶员进行提醒,“但违法乱用行为一直没得到有效查处。”

破题/

升级电子眼抓拍乱用远光灯

夜间行车爱开远光灯的司机注意了!2月6日下午,成都市交管局发布信息,从2月7日起,成都将启用5套升级版电子眼,严查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逗硬”进行处罚。

“新升级的电子警察设备,可根据车辆灯光迅速确认是否未违法。”当天下午,成都市交管局科技信息处智能交通保障科民警徐海丰对升级版电子眼作了详细解读。

“主要是通过光感进行确认。”他介绍,升级版电子警察有两个摄像头,一个是未滤光的,一种则是滤光的。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国内机动车前方一般有4个灯光,“当开启远光灯时,4个灯光将全部亮起,电子警察将准确抓拍下来。”

热点追问

1.如何认定为“未按规定使用”?

“在进入抓拍范围后,将对车辆‘三连拍’。”对此,民警徐海丰介绍,通过抓拍结果分析该车是否在安全距离内长时间使用远光灯,“要注意的是‘安全距离’的问题。”

他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安全距离与路段限速相关,例如说,成都蜀都大道上限速为60公里/小时,与前车行车安全距离就在60米以上,在60米内后车就禁止长时间开启远光灯。

2.短时间远近光切换会遭吗?

“根据《道法》规定,未按规定使用远光灯,面临记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民警介绍,但在城市道路上,并没有明文规定完全禁止远光灯,“比如说短时间的远近光灯切换,是一种提示信号,并不违法。”

此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等。

3.成都有哪些道路试点抓拍呢?

“首批启用了5套升级版电子警察,会在2月7日起开始抓拍。”据了解,具体点位分别位于人民南路三段(进城方向)、三环路北三段内侧主道(凤凰立交与川陕立交间)、蜀都大道水碾河路(出城方向)、成华大道隆兴路口(出城方向)、成龙大道一段(出城方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