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国家流量经济高地 成都发力14大应用场景

www.scol.com.cn  (2018-02-08 08:55: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制图杨仕成

1问

为何要发展流量经济?

所谓的流量经济是指在经济领域中各种依靠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知识流、物质流等要素资源的流动而带来经济效益的经济业态。

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上,首次提出成都未来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纵观纽约、伦敦等世界城市发展表明,谁能控制流量和入口,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导权、占领竞争制高点。”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朱容说,流量经济具有强集聚辐射性,通过吸引全球范围内的资本、知识、信息、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实现重塑供应链、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进而推动产业体系的跃升和高级化,大力发展流量经济,是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重要举措,这将是成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将成为成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实现经济转型的利器,也是成都增强区域辐射影响的需要。

2问

如何发展流量经济?

按照去年新经济大会上提出的做法是,以内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结合创交会、西博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充分利用中法、中德、中意、新川等国别产业合作平台,加强跨境电子商务、离岸金融结算、创新创业等国际经贸合作,增强国际高端资源要素的吸附力和整合力。

在2月7日的发布会上提出,成都将把春熙路盐市口商圈等商业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名品展示发布中心;打造锦江区水井街、青羊区宽窄巷子、龙泉驿区洛带古镇、青白江区弥牟历史文化街区等62条特色商业街区。

在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成都鼓励外资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投资医疗服务,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成都运营中心。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聚焦农产品、中药材、钢材等领域,探索搭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而在搭建生活性服务平台方面,成都将开发面向智能医疗、智慧养老、远程教育、在线旅游、家政服务、数字文娱、时尚消费等生活服务平台。

同时,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朱容介绍,接下来还会具体推进流量经济的量化目标和统计计量方案。“初步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流量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创新成果加快应用转化,催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形成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生态圈,流量资源汇集流通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国家流量经济发展高地,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流量经济深度应用格局。”

3问

哪些领域将迎来机会?

记者在会上获悉,成都将围绕7个细分领域17个行业、4个方面14个场景的深度应用,推进流量经济发展。具体来说,围绕“五中心一枢纽”建设,成都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新兴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高新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等7个细分领域17个行业。

其中,17个行业具体包括:总部经济、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物流、专业化物流、城市共同配送、新零售、现代市场、跨境电子商务、科技服务、软件服务、物联网、大数据、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

同时,成都将加快流量经济在消费提档升级、枢纽门户建设、对外互联互通及平台打造等4个方面14个场景的深度应用。其中,14个应用场景包括:打造现代商圈、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国际消费体验中心、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港、加快建设国际铁路港、加快建设国际信息港、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实国别合作园区、塑造国际品牌展会、搭建供应链协同平台、搭建生活性服务平台、搭建商品交易和服务贸易平台、搭建跨境电商平台、搭建专业服务平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