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第三西部最大 成都城市音乐厅主体正式完工

www.scol.com.cn  (2018-02-09 09:07: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城市音乐厅俯瞰效果图。

音乐厅室内效果图。

2月8日,随着西部首个重型网架结构提升工程圆满完成,四川文化产业领域标志性建筑,城市音乐厅主体宣布完工,开工15个月来该项目正式进入了装饰阶段。

总座位达到约3600座的成都城市音乐厅,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规模排名第三,也是目前西部最大音乐厅。同时,也是成都音乐坊项目首个主体完工的项目,并且是成都市“中心城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2018年首个实现主体封顶的项目。

西部最大音乐厅主体完工

作为成都市重大音乐产业项目之一的音乐坊,将建设成都音乐产业核心区域、“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按照规划,成都音乐坊以城市音乐厅为中心,以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大学为依托。

其中,城市音乐厅用地总面积约35亩,主要由歌剧厅、音乐厅、戏剧厅、室内小音乐厅、地下车库及辅助房间组成。音乐厅里面约有1400个座位、歌剧厅约1600个座位、戏剧厅约400个座位、多功能厅约200个座位。

“其规模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国家大剧院、江苏大剧院,也是目前西部最大的城市音乐厅。”建设方中建三局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执行经理彭伟介绍。

据悉,除了音乐厅、歌剧厅、戏剧厅、多功能厅四大室内演艺厅,在室外还有一个露天剧场,传统戏剧表演以及实验话剧表演都可以举行。音乐厅还设计了音乐商店、书店、乐迷俱乐部、屋顶咖啡厅。此外在音乐厅前有大约30米宽的文化广场,广场上有以音乐喷泉加景观叠水构成的水景;一环路上还将有一段长约1公里的“艺术大道”,以林荫大道的形式,引导观众进入音乐厅。

天府特色和国际范“混搭”

从城市音乐厅项目部展示的效果图,可窥见其未来的“高颜值”。

据介绍,成都城市音乐厅将天府特色文化与国际范儿有机“混搭”,其主体建筑外立面上网状编织的灵感就来源于四川的传统编织工艺,而整体项目由国际著名建筑师事务所设计。

几个演艺大厅中,约1400个座位的音乐厅最为独特。“这个厅层高20米、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走进去有音乐殿堂的震撼感与庄重感。大厅天花板以成都市花芙蓉为设计元素,辅以水晶质感的材料予以表现。”彭伟说。

而座位达到约1600个的歌剧厅,欧洲古典艺术气息与成都历史文化韵味交相辉映,以中国红为基调,圆形的穹顶上除了有成都标志性的太阳神鸟图案,还有仿真星空。

“为了让这个仿真星空达到想要的效果,我们专门做了多次实验,让‘星星’看起来即清晰但又不刺眼。可以说,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仿真星空。”彭伟说。

建设精度控制达到以毫米计

2月8日,随着城市音乐厅歌剧院主舞台重型网架结构提升完成,该项目主体正式完工。

“此次重型网架一次性整体提升到位,为城市音乐厅项目的建设进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业主方城投集团中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歌剧院主舞台网架重达120吨,跨度30米,安装高度达60米,采用整体提升技术进行网架安装,施工难度极大。建设团队采用BIM等技术来保证整个提升过程安全顺利进行。

据了解,该项目设计图纸超过10000张,结构复杂,有大量大跨度异形结构,其中单根巨梁跨度就达41米重120吨,单根巨柱重量超过200吨,如此难度在剧院类项目中实属少见。

“但城市音乐厅的外立面有很多切割面,有点像钻石的感觉,这就给施工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只要有哪一条边的精度控制得不好,就会影响周边几条边,太考手艺了。而工程中由于声学要求极高,因此精度要求最严苛的地方达到了以毫米计。”中建三局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执行经理彭伟告诉记者。

音乐厅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该项目是西部首个绿色剧院类公共建筑,并将创绿色三星建筑;也是川内首个地下室装配式结构工程,是首个剧院类工程采用装配式结构工程。

据悉,成都城市音乐厅初步定在2018年12月29日投用。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透露,12月29日的首场演出将作为2019年的新年音乐会,届时,排名美国第五,全球第十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将带来首场演出。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带来《白毛女》和《小二黑结婚》等剧目。此外,国家级九大艺术院团,十大音乐院校都将参加开台演出,为市民呈现精彩纷呈的节目。

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千名建设者以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力抢抓工期,保证了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

“春节也将有100多名建筑工人坚守施工一线。”中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组织节日慰问活动,慰问春节期间坚守施工一线的建筑工人、专家团队和项目管理人员。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