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海鲜烧烤别狂吃!过春节 好多人得了急性荨麻疹

www.scol.com.cn  (2018-02-23 09:49:0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春节假期刚过,许多上班族还没有从长假中缓过神来,但在各大医院急诊科,却刚刚度过了又一个人潮涌动的就诊高峰期。据四川省人民医院统计,春节假期期间,特别是大年初一到初三,急诊科接诊患者近千人次,消化科、呼吸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患者较多。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春节长假期间,每日平均急诊接诊人次在650人次左右,以呼吸、感染和消化科患者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和往年春节类似的鱼刺卡喉、消化道疾病等较多外,皮肤科接诊的,因贪食海鲜、过度饮酒所致的急性荨麻疹等增多。春节期间作息不规律,身体素质下降,人体免疫难以抵抗外界威胁,更易引发过敏反应。

  初一到初三

  省医院急诊每日接诊量近千

  22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春节期间,每日平均接诊量为650人次左右,比平时日均500人次增加150人次左右,其中以感染科和消化科患者居多。

  华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余海放介绍,春节期间急诊科收治了许多消化道出血和急性胰腺炎的病人,大多都是由于节日里过量饮酒、暴饮暴食以及高脂饮食。 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急诊接诊人数分别为752人次、963人次和896人次,与平日的500人次左右相比,几乎翻番。

  省人民医院住院医余美说,从大年初三晚上8点到次日上午8点,接诊40多位患者中,因为鱼刺卡喉前来就诊的,就有10多个。“询问病程的时候,很多患者被卡后,第一反应都不是上医院。”余美介绍说,不当的处理方式,极有可能造成食道、呼吸道等损伤,更为严重的是,一旦鱼刺扎破消化道附近的重要组织或者血管,也会危及生命。

  海鲜烧烤别狂吃

  皮肤过敏别大意

  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荨麻疹、带状疱疹等皮肤类疾病的患者,在春节假期期间,也是急诊科接诊较多的病种之一,其原因,多因贪食海鲜、过度饮酒所致,以及春节假期间,熬夜较多,抵抗力下降,造成病毒感染。成都商报记者从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统计数据上看到,大年初一到初三,皮肤科值班共分别接诊42人次、37人次和54人次,与平时的10余人次相比,增加明显。

  大年初一晚上8点多,30岁的张先生(化名)匆匆赶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全身起疙瘩发痒。皮肤科主治医师雷华询问病程了解到,张先生到西昌旅游,第一天吃了芒果,嘴巴出现了麻木的情况,第二天、第三天,脸部、四肢等部位都出现了风团皮损。雷华判断,张先生这是因为过敏导致的急性荨麻疹。

  从大年初一下午5点多,到初二上午8点多,雷华值班期间,共接诊了20多个患者,其中不少是急性荨麻疹和带状疱疹。“带状疱疹的患者,老年人比较多。”雷华解释说,春节期间,娱乐聚会较多,熬夜、饮酒等造成免疫力下降,病毒感染导致带状疱疹发病率较高。雷华说,一旦身体出现了类似过敏症状,不能大意,或是按照“经验”自行购买药物治疗,而是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实习生 王雨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