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人大代表、彭州市三界丰碑蔬菜产销合作社理事长钟光辉:除了卖蔬菜 技术经验也可“上市”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04:2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民正在一家蔬菜合作社的菜摊选购蔬菜 本报资料图片

“乡村振兴,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搞好产业,首先是农业。而农业,要先把谁来种地的事情解决了。我们合作社积累了不少技术上、管理上的经验,如果政府愿意,可采购优质合作社的技术经验,以弥补农业部门服务上的一些不足。”昨日,市人大代表、彭州市三界丰碑蔬菜产销合作社理事长钟光辉谈起蔬菜、合作社发展和乡村振兴,话就像农田里的蔬菜:密集又有条有理。

乡村振兴,最根本的是要搞好产业,首先是农业

产业升级

合作社拿出66亩地,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投入品的试验田。“现在,这块试验田承担了省市农科院的项目,还对外承接了种子、肥料商家的试验项目,收益不错。”

迫在眉睫

钟光辉提出建议,建立彭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以之为基础构建现代农业生态圈,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功能集聚区,“这项工作迫在眉睫”。

“成都经验” 可以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钟光辉是蔬菜合作社方面的名人,近几年,三界丰碑蔬菜产销合作社接待了很多的国内考察团,甚至还有来自美国的公司、吉尔吉斯斯坦的专家组团来参观。合作社也早已跻身国家级示范合作社行列。钟光辉介绍,2017年,合作社的销售收入达到1740万元。

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升农村资源要素供给质效。对此,钟光辉深有感触。他认为,乡村振兴的根本是要发展产业,农业当然是乡村最基础的产业。“首先要解决人和地匹配的问题。比如,我在村里做过调查,对于种地的态度,村民有三类,一种是年轻人,觉得效益不高,完全不想种地,大概占四成;还有一种是五六十岁的村民,他们的态度是可种可不种,大概有三成;还有一些人,希望种地,而且希望规模经营,也有三成左右。”钟光辉认为,对于完全不想种地的人,应该鼓励他们把经营权流转出去,让土地变活;对于可种可不种的人,应该鼓励他们入股合作社,让人和土地都更有用武之地;流转出来的土地,可以给真心希望在田地上做出一番事业的人。钟光辉认为,成都之前一直试点的经营权流转、农业共营制,已形成很好的经验,可以用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了谁来种地之后,在多年做合作社的成绩之上,钟光辉还有很多“小目标”,身为丰碑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希望让村子成为全省、全国有名的经济强村。为此,他带领合作社开始“产业升级”。合作社拿出66亩地,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投入品的试验田。“现在,这块试验田承担了省市农科院的项目,还对外承接了种子、肥料商家的试验项目,收益不错。”他当初做试验田的目的,其实无非是让合作社社员看到新老品种对比,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让大家种植优良品种。

建议设产业园

助力彭州蔬菜产业上台阶

在长期生产中积累了大量经验的合作社,希望把成熟的植保技术、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推广开来,服务到更大范围。钟光辉认为,目前农业局、各级农科院给农业生产提供了很多支持,但因为政府机构人手有限,不能满足更大范围的需求。同时,现在社会资本到农村来创业的人很多,但他们的管理者对农业生产、农民组织的经验缺乏。“我们这样的合作社,有技术和经验,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希望政府能对社会化服务提供更多支持,可以采购成熟合作社的农技服务,推广到更大范围的田地当中去。”

对于彭州市的蔬菜产业,钟光辉提出建议,建立彭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以之为基础构建现代农业生态圈,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功能集聚区,“这项工作迫在眉睫”。“彭州市作为农业大县,蔬菜全产业链发展和农产品物流全国领先,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唯一国家级蔬菜专业市场,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却没有建立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的现代农业功能区、现代农业生态圈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如果可以及时设立,并加快建设,我认为可以有效地促进产业发展,让彭州蔬菜产业更上一个台阶。”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摄影 王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