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蔡鹏建议:推出民办博物馆一卡通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04:2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一对母女参观建川博物馆中国壮士群雕广场(资料图片)摄影记者 王效

在公办博物馆承担文物保护、传承的功能之余,民办博物馆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新的补充。大邑建川博物馆、都江堰华希昆虫博物馆、崇州天演博物馆……正在成都遍地开花的民办博物馆,将如何寻求集群式发展、讲好天府文化故事?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建议,建立民办博物馆协作体,共同推出“一卡通”来吸引游客和学生团体,让市民耳濡目染地了解天府文化。

讲好天府文化故事 民办博物馆“抱团”

集群发展

成都的民办博物馆要加强集群式发展,抱团取暖。建议建立民办博物馆协作体,共同推出“一卡通”来吸引游客和学生团体。

资源联盟

应该利用好国内国际资源,发起城市民办博物馆资源联盟和国际圆桌论坛,让天府文化走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成都声音。

推出“一卡通” 利用展品讲好天府文化故事

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推进成都自然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建设。“成都是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要利用好现有的博物馆资源来讲好天府故事。”蔡鹏说,成都民营博物馆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并且三个特色鲜明的民营博物馆群落初具规模,在全国的城市中独树一帜。据统计,按成都市管理人口数目计算,目前全市平均每13.5万人就拥有1家博物馆。截至去年9月,在我市范围内注册登记的博物馆、纪念馆已达150家。其中,民营博物馆、纪念馆的数量已达102家,藏品已达885万件/套,免费开放的达到82家。

如何利用民办博物馆资源来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和教育,提升公众的文化获得感?蔡鹏认为,成都的民办博物馆虽多,不少都还默默无闻,要加强集群式发展,抱团取暖,借知名博物馆的名气来带动小博物馆的发展。他提出一个设想,建立民办博物馆协作体,共同推出“一卡通”来吸引游客和学生团体。买一张博物馆卡就能参观协作体内的所有民办博物馆,既能为小博物馆吸引客流,又能向社会公众推广公共服务。他表示,每件展品背后都是一个天府文化故事,博物馆讲好展品故事,市民就能耳濡目染地了解天府文化。

利用友城资源 发起城市民办博物馆资源联盟

蔡鹏说,我市蓉欧快铁连接境外14个城市、境内12个城市,还有85个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每座城市都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我们应该利用好国内国际资源,发起城市民办博物馆资源联盟和国际圆桌论坛,让天府文化走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成都声音。结合各个民办博物馆资源,遴选出代表我市不同文物类型的“成都礼物”文创产品,让沉睡在博物馆的资源,活跃在对外交往的各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走出去的前提是让成都的民办博物馆厚植本地特色。蔡鹏表示,打造成都特色民办博物馆,需要填补博物馆门类空白,特别是抢救濒危文化遗产、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民办博物馆应鼓励和扶持。对具有行业特色、地方特色和文化产业前景看好的民办博物馆,应给予相关项目专项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张士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