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政协委员、成都天道筑景规划设计院院长邹睿:新总规既是城市蓝图更是市民的“红包”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05:0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作为一个城市规划方面的从业者,我深感这一轮的规划继往开来、格局宏大,可以支撑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希望通过这次‘两会’把城市总规进一步确定下来,作为成都发展的一张蓝图,一绘到底。”市政协委员、成都天道筑景规划设计院院长邹睿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这一轮规划将会给成都、成都市民带来的变化。

有世界眼光 为建设世界城市提供支撑

“我认真看了关于城市规划的会议材料,厚厚的两大本,我是很仔细地看完的。首先因为我是规划方面的从业者,其次这份规划真的让我感到很振奋。”邹睿委员评价说,新一轮的城市总规首要特点是眼光长远、格局大。“是一个高屋建瓴、大开大合的城市规划。它改变了成都建城数千年来的城市格局,以前是龙门山、龙泉山环抱的‘两山夹一城’,而现在成都城区跨过龙泉山,变成了‘一山连两翼’。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格局的战略变化,是成都的千年之变。”邹睿认为,千百年来,成都都是在龙门山脉和龙泉山脉之间发展,人口、产业和建成区都基本在此范围之内,而随着成都的发展进入新的时期,特别是成都代管简阳市,给成都发展跨过龙泉山提供了条件。

在邹睿看来,这一轮的规划很好地吸收了之前的精华。这一轮的规划,在新的指导思想下,进行了系统性的优化,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策略,力图实现五大主体功能区的差异化发展。对产业的规划,也思路清晰而明确。邹睿作为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参加了“中优”的规划制定、评审。他举例说,“中优”区域涵盖成都的老城区,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文创人才集聚,所以规划就把文创产业作为“中优”区域最重要的产业,“这就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最终能够实现产业经济地理的重塑。”

“横向来看,成都的这一轮规划,也符合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参考了很多世界名城的经验,并与成都的实际相结合,体现在了如今的规划中。所以可以说,这一轮的规划是具有世界眼光的,为今后成都建设世界城市提供了支撑。”邹睿说。

有民生情怀 新总规将让市民生活更安逸

对表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安排,成都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对此,邹睿委员认为,通过30多年的努力,一步步把规划落实落地,成都实现世界城市的目标是非常有希望、值得期待的。“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着一波又一波的创新浪潮,我们有机会在创新中实现弯道超车。当然,我们首先要看到差距和不足,然后要为目标付出巨大的努力。”

城市总规,既在宏观上描绘了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的发展蓝图,也预示了市民更安逸的生活,是普通百姓的“红包”。邹睿举例说,“中优”区域,会调减人口,增加绿地和公共空间,“这肯定会受到所在地居民的热情欢迎。”他接着说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在规划中占有很大的篇幅,这座世界级的森林公园,会给成都市民提供非常好的活动场所,满足市民文化、体育、休闲、康养等多方面的需求。“通过我们成都人的努力,把我们生活的城市变成新的天府之国,新的世界城市。”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