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吴柏清:“新时代,新成都,我们充满了期待”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05:0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新总规是战略性、全局性的一个总体谋划。”围绕新总规修编,市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吴柏清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举措。

吴柏清说,成都作为四川的首位城市,城市的发展战略定位科学,也比较前沿。成都城市布局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不仅解决了过去摊大饼的城市发展的问题,更合理的是充分考虑了成都资源空间的承载力,也为中心城区的非核心城市功能和人口的转移开辟了新的承接空间。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在生态环境打造上,构建市域“两山、两网、两环、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充分尊重了成都市的自然本底,也为我们打造宜居城市,奠定了生态基础。

新总规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实施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构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的五大功能区,为功能品质优化、城市能级提升提供空间载体,用好市域资源禀赋和生态本底,体现公园城市特点,优化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成都未来制定了合理的规划,“只有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才能让成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塑造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在交通优化上,新总规提出科学治堵,构建高效绿色交通体系,构建“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系统,让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工业园区以及特色城镇形成了一个网络城市,综合交通与城市空间的发展,做到了高度的匹配。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上,也体现了以人为本,从成都标准对接国际标准,打造15分钟基本公服圈,非常人性化。在城市风貌塑造上,把城市设计作为保障规划落地的最有效办法,全面开展全域和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设计,优化城市形态,为居民提供多元宜人、愉悦舒适的城市空间,依托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城市风貌,为成都市的景观风格塑造奠定了格局和基础,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也非常充分,“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应该说是很到位。”

“整个规划站位高,定位准,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理念,也体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吴柏清说,新总规对成都城市发展规律的判断非常科学,“对我个人来讲,能工作和生活在成都,感觉很幸福。新时代,新成都,我们充满了期待。”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