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人大代表、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 乡村振兴根本在改革 产业兴旺要“接二连三”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05: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人大代表、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 张想玲 摄影 李强

宽敞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川西民居式乡村别墅,每天络绎不绝的人来打卡学习,交流经验……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已然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加大城乡融合发展力度。

乡村振兴,如何一手抓产业兴旺,一手抓生活富裕?以战旗村为代表的新农村发展实践,如何从点到面,全面开花?2月27日,成都市人大代表、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搅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此外,将依托战旗村及周边乡镇、街道,连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

深化改革

今年摸清全区“家底”2022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4亿元

2015年,作为全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宗”,战旗村入市拍卖13.45亩土地,每亩价格52.5万元,获得价款收益706万元,按照收益“二八”分配原则,村集体留存公积金、公益金后,农户人均分红520元。到2016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达到了1000多元。村上有钱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里的房子、配套、环境这些自然而然就好起来了。如今的战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要靠深化改革。”杨东升表示,战旗村这些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关键在于改革进行得彻底。无论是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还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都走在了全区前面。

通过改革,盘活了“沉睡”的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资源变资本、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东。可以说,改革搅动了农村发展的源头活水。杨东升透露,今年郫都区还将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改革的上层设计。今年全区所有村要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资源型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家底”。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165个村(涉农社区)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工作。到2022年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市场化运行全覆盖,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4亿元。

“对于我们来说,重点要做好‘三块土地’文章。”杨东升进一步说,一块是农村承包地。鼓励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一块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目前,郫都区累计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34宗,成交面积427亩,成交总额2.76亿元。还有一块是农村宅基地。去年,郫都在获得两项试点延期的基础上,又新增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就地入市、调整入市、出让、租赁、作价入股和自主开发等方式,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探索自愿有偿腾退宅基地和委托经营空闲农房等方式,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产业融合

一产起步“接二连三”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实施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兴旺。“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杨东升表示,实现产业发展,必须要提高农产品“含金量”,走质量兴农之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商文旅融合。同时把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进来,推进农村产业升级转型,真正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根据郫都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通过实施产业融合提升工程,到2022年底,规模连片发展形成10万亩有机农业基地、3万亩赏花观叶基地,实现高端种植业产值100亿元,优化有机农业、花卉产业、天府水源地公共品牌等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打造形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功能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产值500亿元、乡村旅游业收入100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郫都区将构建“农业+园区(基地)”“农业+科技”“农业+工业”“农业+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蓬勃发展,打造形成都市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杨东升表示,通过实施大地景观再造工程,萃取古蜀望丛文化、川西农耕文化、扬雄文化等文化精华,打造集川西民居、特色林盘、农耕文化、农业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第六产业”,推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重点建设34个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特色川西林盘聚落群,整合形成1个独具魅力的“竹里”林盘景区。到2022年底,建成4A级以上旅游景区5个,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都市现代农业公园10个,建设投资30亿元以上的农旅项目3个,实现乡村旅游业收入100亿元。

扮靓乡村

实施魅力乡村提升工程 涵养文明新风打造“软实力”

2017年,“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的亮点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作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乡村综合体被视为在城乡一体格局下,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在杨东升看来,田园综合体是郫都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他解释说,不同于大地景观和传统的川西林盘,田园综合体是一种小范围内的聚集体。涵盖了居民点,产业和服务业,需要借助社会资本的介入,当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高端人士来工作、休闲。

目前郫都区正在全力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在六环、国道317线、蜀源大道、西源大道4条主要道路沿线科学布局、连片实施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多利农庄有机小镇、云凌花乡、韭香小镇等6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加快完善。“陌上花开”“春华锦田”“天府·稻田四季”等项目也在推进建设。到2022年底,打造30个功能集成、各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为了进一步扮靓乡村,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郫都区正加快特色镇建设,以6个特色镇建设为重点,提高乡村魅力。推动新民场、唐元、唐昌、花园等“特色镇+川西林盘+农业园区”,三道堰、友爱、古城、安靖等“特色镇+川西林盘+景区”,安德、团结等“特色镇+川西林盘+产业园”建设。涵养乡村文明新风,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杨东升表示,郫都区将通过繁荣农村文化、培养良好新风、注重示范带动,让文明新风吹遍美丽乡村。

新闻链接

郫都区筹建乡村振兴学院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想玲)2月24日,成都市郫都区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培训学院(筹)首期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郫都区24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受训。下一步郫都区还将着手筹建乡村振兴学院。

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为此,郫都区作出了建设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的规划。

据了解,郫都区乡村振兴学院将在今年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培训乡村振兴干部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将建立起乡村振兴各类人才的培养机制和智库机构,从而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等诸多方面开展系统性研究和专业性、实务性培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