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执转破”、老旧院落装电梯、蜀汉三国文化打造 成都市人大代表李大福有建议

www.scol.com.cn  (2018-03-01 08:5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2月28日下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召开,记者从武侯区代表团获悉,成都市人大代表、民进成都市委常委、民进武侯总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副主任李大福已提交8份建议,包含法律、旅游、民生、医疗等方面。

加大“执转破”推进力度 化解执行难

法律方面,作为律师,李大福通过一线观察发现:“目前成都‘执转破’工作推进还面临一些困境。”他归纳为三个难点:“程序流程可操作性不强、执行部门审理破产案件人才匮乏、社会观念滞后。”“这导致目前成都地区‘执转破’程序启动难、启动数量少,不利于各利益方的权益保护。”

“生效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会影响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他建议,“要严格落实‘执转破’征询程序。”“‘执转破’征询工作对解决破产案件少、程序启动难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严格落实‘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关于‘执转破’征询程序的相关要求,针对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消极履行征询职责的情况,要强化监督问责,推动‘执转破’告知和征询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实质化。”

此外,李大福还建议:进一步明确并统一法定移送标准,进一步细化移送审查的具体操作规程;执行部门建立专业合议庭负责这类案件,破产审判部门应配备审计、清算专业知识人才,定期联合召开‘执转破’专业法官会议,并推动建立科学、规范、合理的破产审判绩效考核机制;积极推进‘执转破’案件费用保障机制建设,建立管理人报酬等专项破产费用保障基金,法院对移送破产后确无破产财产的企业予以减免诉讼费用,并结合当地实际,选择适用利害关系人先行垫付破产诉讼费用,从其他破产案件管理人报酬中提取一定比例解决破产费用等措施;加强破产管理人培训指导,建立与破产管理人委员会的联系制度。

【名词解释】执转破:即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程序,是2015年2月4日起实施的《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确立的规则,意在打通执行不能案件进入破产程序的通道,将执行不能案件通过法院移送进入破产程序的通道,有效化解执行领域的“僵尸案件”。

破解老旧院落加装电梯难 可根据院落形成原因“区别对待”

民生方面,李大福提出了《关于老旧院落加装电梯的建议》,他称之为“微民生工程”。“受经济发展等诸多所限,没有电梯的老旧院落在成都比较普遍,给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众住行带来诸多不便,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需要迫切推进。”

“但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面临很多现实困境。”李大福解释,“其一是加装电梯的成本很高,不少居民面临资金压力;其二是行政审批流程繁琐,如果缺乏有组织、有约束、可信赖的机构出面召集,群众自发组织,难以形成共识,容易议而不决,决而难成;其三,加装电梯后,还将面临用电、检修、维护、应急处理等情况,需要有效机制来承担。”

“根据老旧院落形成原因,分类解决是关键”,李大福建议“资金筹集和主导牵头都要区别对待。”“针对拆迁安置的老旧院落,政府资金支持为主,居民出资为辅,由社区牵头实施;单位福利房,以单位出资为主,政府补贴和居民承担为辅;商品房则采取社会资本为主,居民出资、政府补贴为辅。有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的院落,可由业委会牵头,物业公司组织实施。还可采取融资租赁方式,企业先装电梯,居民使用时付费。

“但特别要提出的是,对特殊群体出资确有困难的,政府应采取特殊照顾加以补贴。”李大福表示。

统筹成都三国蜀汉文化资源 打造旅游专线

文化方面,李大福也提出了建议。“当下成都三国蜀汉文化旅游资源比较‘粗放’,建议统筹打造。”他解释:“目前,这些旅游资源地域分布散,除武侯祠外,八阵图碑记、城厢镇武庙等资源开发保护力度低,规划统筹滞后,而衣冠庙、桓侯巷等遗址甚至破坏严重,几乎不复存在。”

对此,他建议,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统筹三国蜀汉文化旅游专线的规划和主导,成都市文旅集团牵头承接,吸纳地区旅游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全面整合,协同开发。

“旅游有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李大福介绍:“住方面,不妨打造配套主题酒店,将三国文化体验加以延伸;娱方面,打造三国蜀汉文化节、三国庙会、三国灯会,排演《乐舞三国》剧目等;购方面,可研发相关文创产品,让游客体验完一整套旅游线路后,可以把蜀汉三国文化‘带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