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疾控:病毒已转变 流感活动水平较前期下降

www.scol.com.cn  (2018-03-01 08:58: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简婷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简婷婷
  近日,“3月新一轮流感即将卷土重来”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很多人担心被来势汹汹的流感再次“击中”。
  对此,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应称,近期成都市流感流行毒株同样由B型流感为主转为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但流感活动水平较前期下降,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流感样病例标本检测阳性率、聚集性疫情等均下降。但因3月仍处于流感流行季节,且随着民工返城务工和学生开学,可能在学校、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集体单位会出现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

流感病毒“转型”市疾控已做好防控部署

  据了解,江苏、上海两地流感病毒近日已向甲型H1N1进行转变,当地疾控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那么,成都的情况怎样呢?2月2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近期成都市流感流行毒株同样由B型流感为主转为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与全国情况一致。
  据介绍,近年来在全国和成都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流感病毒和B型流感病毒,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近年来流行的常见流感病毒之一。针对此次流感的转变,特别是3月民工返城和学生开学聚集性情况,目前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加强了发热症状监测、流感哨点监测、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等各项监测工作,及时关注流感疫情态势,发现异常及时预警。同时,要求各区(市)县加强流感防控工作,做好学校、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集体单位流感样病例疫情监测、报告、处置工作。

疫苗接种 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性强。”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韩德琳主任医师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建议市民每年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可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尤其是学龄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韩德琳提醒,近日成都市气温逐渐回暖,但市民一定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注意保暖。特别是在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或其他物品;平时做到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等后要及时、规范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居家或工作等活动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逗留。
  如发现有咳嗽、发热等表现,注意佩戴口罩,以免传染其他人,同时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易引起重症,以上人群如罹患流感,尤其应予以重视,及时就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