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人大代表、西南交大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旭东:我对宜居生活最大期待:随处是公园

www.scol.com.cn  (2018-03-01 08:59:2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三环路熊猫绿道已成为许多市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 资料图片

天府绿道标志现身锦城绿道 资料图片

振奋

“总规站位高远、路径清晰,让我很期待看到成都建成世界轨道交通领军城市。”翻阅《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市人大代表、西南交大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旭东感到振奋。

期待

总规提到全域增绿,建设公园城市,高标准打造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让韩旭东非常激动,“这是民生工程,这才是宜居成都、人文成都。”他说,“随处是公园,随时可跑步,是我对宜居生活的最大期待。”

“总规站位高远、路径清晰,让我很期待看到成都建成世界轨道交通领军城市。”翻阅《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城市总规),市人大代表、西南交大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旭东感到振奋。他告诉记者,总规明确要强化综合交通通信枢纽,让他看到了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未来的蓬勃前景。

此次大会期间,一项不同寻常的议题,是市政府就总规修编向大会作说明,由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审议。身为一名人大代表,韩旭东对此表示,总规上会讨论,能加强规划的刚性,提升公共决策的科学性。而作为一位普通市民,看到总规对绿色生态、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视,爱好跑马拉松的韩旭东早已满怀期待,“随处是公园,随时可跑步,是我对宜居生活的最大期待。”

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 让我非常激动

城市总规给韩旭东带来的一个切身感触,是城市的格局之变。1997年,韩旭东到西南交大上学,他回忆,当时的老校区还处在城市发展的中心之外,“别看它现在位于二环路,当时交大背后就是农田。”20年里,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每次校友返校日,都有不少校友感叹,“变化太大了,认不出来了。”

2004年,位于郫都区的西南交大新校区投入使用,韩旭东形容,“新校区现在的区位就相当于老校区在1997年的区位。”但正如老校区如今已地处市中心,韩旭东说,新校区未来也必将位于成都的中心。届时,成都“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 ,有着世界城市的规模和格局。巧合的是,规划的时间也以20年为期。

“上个20年看到老校区的变化,下个20年期待看到新校区的变化,其实背后都是成都城市格局的不断拓展。”韩旭东说,中心城区的范围已被确立为“11+2”,西南交大新校区所在的郫都区,就是新格局下中心城区的一部分。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韩旭东还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平日也喜欢跑马拉松。总规提到全域增绿,建设公园城市,高标准打造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让他非常激动,“这是民生工程,也是回馈市民需求的大动作,这才是宜居成都、人文成都。”

“交大高精尖技术,希望首先在成都落地”

城市总规的蓝图,让西南交大的优势有了新的着力点。

“成都在交通领域有远大发展规划,我们交大的高精尖技术走出实验室,当然希望首先在成都落地。”韩旭东表示,城市总规提出“四铁融合”等战略,对于西南交大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都是很好的机遇。“西南交大搭上了成都发展的快车,也很愿意、有能力围绕成都的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的发展贡献力量。”

韩旭东介绍,西南交大开设的土木、机械、电气、信息、运输等专业涵盖轨道交通领域所有的学科专业,特别是交通运输学科在国内高校排名第一,将为成都城市总规的落地提供扎实的人才、科技资源宝库。而西南交大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科研和实验水平也是全国一流的。他透露,西南交大有全国最先进的轨道交通实验室,一直在为建成轨道交通领域的国家实验室而努力。

正在研究的真空管道磁浮技术,把磁悬浮列车放进真空的管道中,理论速度可以超过每小时1000公里,现在已有低速试验模型。

如果真空管道磁浮成功走向市场会不会首选成都?韩旭东笑着告诉记者,他个人非常希望高精尖技术首先在成都落地。毕竟成都有着高铁、地铁、空铁、有轨电车等许多先进的交通制式,门类齐全。并且成都的轨道交通产业有着比较完善的生态圈,西南交大、轨道交通设计院、施工单位、运营单位等都齐聚成都,在人才培养、科研、设计、规划、施工、运营等方面都有优势,“我希望成都的目标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军城市。”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