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政协委员、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冉光俊建议:推动成都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www.scol.com.cn  (2018-03-01 08:59:2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市政协委员、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冉光俊

成都有极强的实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

跨界合作

完善科研机制,用制度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推进跨界合作,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

资源整合

整合区域内各类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实验基地资源,提供高效的设备支持;建立区域行业专家咨询库,提供专业的智库指导。

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成都将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光俊向记者介绍,他此次也提交提案,建议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成都区域科技创新增长极。

冉光俊告诉记者,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目前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获批。成都若能成功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迎来一张崭新的名片,带来无限的机遇。

优势

32名两院院士、

2万余家科技企业

冉光俊分析了成都区域科技创新的现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题分析报告,成都创新研发活跃度居同类城市首位,创新发展竞争力指数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二。

成都高端科研机构集聚,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部级重点实验室52家,省级重点实验61家,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2家。

成都科技企业发展迅猛,2017年,成都市科技型企业数量逾2万家,同比增长55%,准独角兽企业3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471家、同比增长17.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374.77亿元、同比增长11.8%;技术交易额再创新高,达到523亿元、增长12%。

此外,成都高端人才汇聚,各类人才政策相继出台,人才供需两端增速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截至目前,成都市有两院院士32人(其中“双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33名,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672名,成都市“千人计划”专家463名。 在冉光俊看来,成都有极强的实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

建议

推进跨界合作

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

如何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成都区域科技创新增长极?冉光俊首先建议,应完善科研机制,用制度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具体来讲,可以进一步完善优化校地合作的机制,探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共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市场化的价值评估和交易体系,加快高校和科研机构已研发的优质项目向企业转移转化。还要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优势,高效解决企业实际研发需求和技术难题。

此外,他还建议推进跨界合作,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应加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及军民融合等各个领域的跨界科研合作,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利用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鼓励科研院所、科技产业企业和其他社会科研机构等投入实验室研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入产业化项目。

整合优势资源

统筹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冉光俊还对创新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提出了建议。整合区域内各类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实验基地资源,提供高效的设备支持;建立区域行业专家咨询库,提供专业的智库指导;以及鼓励各类技术转移、财务、法律和金融等专业性服务机构发展,提供便捷的中介服务。

此外,他还提出统筹推动以成都为核心、多点分布“一心多点”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一是在“环川大知识经济圈”“电子科大一校一带”“环交大智慧城”建设基础上,依托华为、京东方、腾讯、西门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龙头企业以及天府软件园、天府国际生物城和天府生命科技园内的创新企业资源,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和新经济等优势特色产业。二是依托成都科学城科研机构资源,根据区域产业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发挥基础研究对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作用,促进源头创新。三是充分发挥绵阳科技城已有资源优势,结合成都科研、制造力量,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