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吴勇:建黑臭水体“黑白名单”避免重复治理

www.scol.com.cn  (2018-03-01 08:59:2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治理后的桃花江(为民路段) 本报资料图片

建立长效治理机制,避免同一水域重复投资、重复治理

建立制度

建立黑臭水体黑白名单制度,严格筛查黑臭水体,公开公示黑臭水体信息(黑名单),相关公开信息应准确,不隐瞒,不夸大、不缩小。

雾霾水治

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在成都二环高架桥上的路灯杆上架设水管,就像工地上的喷淋设施一样。

作为一名老委员,市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环境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吴勇近年带来了超过6个以关注城市水环境为核心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

“去年成都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河渠综合治理,但尚需完成120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包括突出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同时还有广大的农村和农业面源污染需要治理,其任务之重、污染类型之多、污染治理技术之复杂,是我们面临的诸多难题。”他认为,“治理后”不等于“治理好”,他建议首先建立黑臭水体黑白名单制度,严格筛查黑臭水体,公开公示黑臭水体信息(黑名单),相关公开信息应准确,不隐瞒,不夸大、不缩小。既要全面公布治理成果,也要如实反映问题。其次,建议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应加大技术投入,避免同一水域重复投资、重复治理。

谈及我市水环境治理,吴勇点了一个大大的“赞”。他告诉记者,2017年,我市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河渠综合治理,今年还将启动持续加码,这让他倍感欣喜。

对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他也一个新的想法——“雾霾水治”。“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在成都二环高架桥上的路灯杆上架设水管,就像工地上的喷淋设施一样。”吴勇认为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吴勇向记者介绍,现在成都道路上水管是全的,一般的再生水就可以,只要将路灯上加装一个喷淋设施,成本也不高。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