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杨文星:突出成都自然人文特色 城市设计更加精细化

www.scol.com.cn  (2018-03-01 09:00: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城市设计变得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杨文星一句话总结了对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感受。

杨文星参与了此次规划的修编中,而他最看重的则是“城市设计”这一环。“以往规划完成后,就会依照规划,进行各个单体项目的设计、建设。而如今在单体项目建设前,注重单体建设的路、桥具有统一的城市风格。这样的话,便能提前知道未来城市面貌,使城市整体面貌更协调、更有品位。”

他也透露,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经过了成都市委、市政府多次的调研、踏访、研究和审议,并邀请国内外顶级城市规划专家建言献策,“是很系统、很完善的一个系统性规划”。

不过,在学习其他城市规划的时候,杨文星也特别指出要避免同质化建设,要立足成都的特点突出成都的特色。“成都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可以从这两方面进行挖掘和发展。”

成都有水。“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依托都江堰,蓉城依水而建,也享受着因水带来的功能和品质。成都有山。依靠自己独特的自然禀赋,依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将会形成独特的面貌、功能。这些都是杨文星眼中成都的天赋和机会。

人文方面,成都具有宜居、休闲的城市特性,举世皆知。杨文星指出,成都可以充分挖掘自身的天府文化,让城市更有特色,在全世界城市行列中,更有辨识度、更具品位。“比如在三国文化代表性区域,武侯祠、锦里片区,就可以通过城市设计,在达成协调和品味中,凸显整个片区的特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