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抽血、不打B超 成都首家中医体检中心亮相

www.scol.com.cn  (2018-03-16 09:53:04)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  

远红外热成像检测仪帮助完成体检

检测手段

不抽血、不打B超、不做核磁共振

通过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辅之以专业体检仪

检测目的

发现疾病隐患,防未病、治未病

检测身心健康状态,给予健康养生建议

适宜人群

亚健康人群

希望采用中医中药治疗疾病和调理身体的人群

疾病初愈、产后、术后身体虚弱的人群

身体健康、有自主保健意识的人群

时不时头晕,可到医院检查却显示身体一切正常,医生只嘱咐回家多休息,但依旧头晕。如何在一般体检找不出病因的情况下找出身体不适的原因?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经过2个月的试运行,成都首家中医体检中心正式成立,将通过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来检测当前身心健康状态,并给予健康养生的建议。

怎么检测?

望、闻、问、切打头阵 体检仪校正医生个体差异

体检是为了了解受检者的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针对未病、初病或将病的健康或亚健康人群进行医学检查,而我们常见的检查都是通过西医的方式来进行的,比如抽血、B超、核磁共振等。那么,什么是中医体检?“中医体检就是通过把脉、听气息、看面色等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对受检者的身心健康状况进行检查。”中医体检中心医师包蕾告诉记者,因为每个医生的观察会有个体差异,为了把差异降到最小,体检中心还“请”了几台专业的体检仪进行辅助。

在一医院门诊3楼的中医体检中心,记者看到,3间诊断室里摆上几台中医体检的辅助仪器,“这台可以检测舌、面、脉象。”包蕾从其中一台仪器上拿起绑带,绑在记者手腕上,类似量血压,5分钟,脉搏指数便清晰地显示到仪器上。然后再把头伸进一个“相框”,给脸和舌头拍照,不一会儿,相应的数据分析也显示出来。

适宜人群

四类人群来体检 可防未病、治未病

在一台远红外热成像检测仪器旁,市民陈女士正在做检查。“成像图显示其子宫处的温度非常低。”包蕾介绍,这台“小帮手”能通过身体自身散热制作成像,身体不同区域的温度不同,从而发现存在的问题。经过询问后,医生了解到,陈女士来做中医体检的原因正是因为受孕困难,而检查结果明显“宫寒”。从成像图还发现,陈女士肩颈部温度过高,且左右两侧温度不对称,医生怀疑其肩颈部有劳损,经过后期综合判断后,建议其进行针灸治疗。

哪些人群适合中医体检?据介绍,中医体检主要针对亚健康人群、希望采用中医中药治疗疾病和调理身体的人群,以及疾病初愈、产后、术后身体虚弱的人群,还有身体健康、有自主保健意识的人群。中医健康体检,能及时发现疾病隐患,防未病、治未病;还能了解自己的身心健康状况,体质类型,帮助健康人群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的养生方法。据了解,中医体检中心目前能开展中医体质检测、脏腑功能检测、经络检测、远红外热成像检测、人体成分分析测试等,体检费用400元左右。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