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滴滴付强:共享单车要靠服务赢得市场

www.scol.com.cn  (2018-03-26 08:45: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共享单车在国内城市现身,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两年过去,共享单车行业已从快速发展过渡到目前的平稳期,期间也有很多较小的共享单车品牌消失。

3月24日,滴滴青桔单车在成都运营两个月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采访了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品质出行事业群的总经理付强。作为滴滴共享单车平台的管理者,付强首次透露了青桔单车的运营情况,以及对共享单车行业和出行领域发展的思考。

人力+技术双管齐下解决停放问题

付强本科和研究生都在四川大学就读,在成都度过了七年校园时光,对成都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性格深有了解。

之所以把青桔的上线时间定在气温相对较低的1月底而非暖春的3、4月,付强表示是为了“在最苛刻的条件下进行业务测试”,如果用户在骑行意愿最低的时候选择了青桔,并且第一批车型能在温度较低的环境里正常服务,也就意味着这个产品通过了”最难的考试“,到了天气转暖的骑行旺季,发展会更加顺利。

在成都城管公布2月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考核情况通报中,青桔单车在考核中获得了第一名。

对于青桔在成都这两个月的管理情况,付强也道出了独门绝招:人力+技术双管齐下。

付强告诉记者,滴滴对城市片区的共享单车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在人力上投入了足够的资源;而另一方面,基于滴滴出行多年的大数据积累经验,滴滴打车推出的智能推荐上车点(小绿点)已经很成熟,同样的技术也将逐渐应用在滴滴共享单车平台上,这样人力和技术的双重保障,让青桔的出现并没有给城市造成负担,同时也打开了共享单车行业精细化管理的新思路。

押金不应成为留住用户的筹码

酷骑、小鸣和小蓝单车倒闭,押金无法退还,给很多用户造成了困扰,押金问题成了悬挂在共享单车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有行业人士指出,共享单车的押金是否被挪用难以考证,但很多共享单车企业不愿意推行免押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押金是确保自己可以留住用户,只要押金存在,用户就不会频繁地“倒戈”成为竞争对手的用户。

对此,付强表示,青桔从诞生之初就全免押金,目的就是不想给用户造成心理负担。“押金的出现,本质上是信用问题难以解决导致的,而青桔单车有能力引入第三方信用体系或者自建信用体系的,可以判断出这个用户信用是否良好,所以这个时候也就不需要用押金来束缚用户了。”付强说。

滴滴共享单车平台的上线,也为曾经无法取回押金的小蓝单车用户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小蓝单车的用户可选择将小蓝APP内的押金、特权卡及充值余额转换为等值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单车券适用于滴滴平台内所有单车品牌,而出行券可无门槛抵用。

付强告诉记者,青桔推行免押金还有一个考量就是,用户会发生流动,其主要原因还是对产品体验不够满意。青桔的第一批单车的工业设计已经从耐用性和舒适度上做了很好的平衡,而新款的车型同样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希望能通过产品的升级来留住用户,而不是押金,这才是服务的本质。

单车是大出行的重要环节

在共享单车行业兴起之初,有很多声音表示中短途的网约车生意要被抢走了。

推出自有品牌共享单车后,滴滴的数据已经可以回应这些声音。

付强认为,其实单车“抢走”网约车中短途订单的说法,更多的只是大家的猜想,从滴滴的数据来看,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的关系并不是取代,而是一种很有意义的互补。实际上两公里左右的订单在”四轮车“(专车、快车)的业务中占比是很少的,滴滴也希望所有的出行方式服务比较完整以后,能够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场景,智能地推荐给用户适合他的出行方式。

而付强给出的数据可以更加直观地说明网约车并没有受单车影响:2015年滴滴的全年订单数在14.3亿,而到了2017年,滴滴的全年订单已经增长到了74.3亿,这说明了蓬勃发展的共享单车并没有抢走生意,也反映了其实用户的出行服务并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市场仍有较大的空间。

对于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付强表示,尽管共享单车行业的订单数很大,但如果只能想着靠流量进行广告变现,是舍本逐末的。据付强介绍,青桔从单车设计之初,就将折损、运维等成本考虑在内,靠产品本质盈利是可行的,赢得市场也需要靠单车服务本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蔡世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