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禁止投放区域 为何哈罗单车还每天出现?

www.scol.com.cn  (2018-03-26 08:45:3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林聪  

  共享单车已成为市民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随着数量急速增长,也带来诸多困扰。

  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避免不同的共享单车企业盲目投放影响城市环境,从2018年1月31日起,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辖区绕城高速(G4201)内以及高新南区延伸到天府五街区域内,限制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其中,哈罗单车承诺于2月9日前将投放在金牛、青羊范围内的共享单车全面清理出上述区域,同时投放范围为绕城外。

  近日有市民爆料,常在青羊区中坝地铁站附近看到有人从货车上将哈罗单车整齐摆放在附近。这是怎么回事?

  禁止投放区域

  为何哈罗单车还每天出现?

  3月22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中坝地铁站的4个出口,看到零星停放的共享单车,其中有两三辆哈罗单车。跑摩的的贺师傅表示,曾看到哈罗单车被投放在这里,一次约有二十多辆。

  “每天都有人过来投放,哈罗单车的人一般下午过来。”在中坝地铁站D出口附近巡逻的交通协警也证实。附近的环卫工张大姐表示,每天下午大概两三点,哈罗单车会被投放在附近。

  上午10点15分左右,在中坝地铁站D出口附近,负责投放其他品牌单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过多次哈罗单车在附近投放,他们应该是不能在这里投放的。”

  下午2点10分,一辆鄂F牌照、贴有地上铁标志的东风凯普特货车停在中坝地铁站A出口路边,随后有人打开货箱门。货箱装满蓝白色的哈罗单车,两位工作人员配合着将车卸下,整齐放在路边。

  “公司让放哪就放哪,三环路内外都有投放,主要是外面,比如双流、新都、金堂。”两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这个区域不能投放哈罗单车。

  “拍照是公司要求的,共卸下51辆车。”工作人员核对数量后,用手机对着空的车厢拍照。单车被卸下停放的过程中,一位路过的市民因骑行的哈罗单车座位不合适,换了一辆刚从车上卸下的单车骑走。

  哈罗单车回应:

  不是投放,是集中转运

  记者就此致电哈罗单车,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王先生称,记者在中坝地铁站看到的情况不是“投放”,而是“转运”。

  他表示,公司为提高效率,先将绕城内各处的单车集中于一个地方,再一起转运出去,中坝地铁站出现的情况就是这个原因。下午“集中”后多久才“转运”出城,王先生表示并不清楚。

  为何集中转运的单车没有任何标记,且选在像地铁口这样人流量大的地点,看上去和投放没有区别,市民也可以骑走?王先生又称,中坝地铁站的情况属于“个例”,以后会选择更合适的地点及方式进行集中转运。

  随后记者致电多家共享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运输转移共享单车的过程中不存在先集中再转运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集中运走,工作人员会将车座扭转向后进行标示,同时也是对市民的一种提示,随后装车直接运走。

  市交委:

  违规投放单车企业将受处理

  1月31日,成都市交委、市城管委、市公安局三部门曾召开共享单车行业管理专题会,明确限制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区域,包括: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辖区绕城高速内以及高新南区延伸到天府五街区域内。会上,各共享单车企业还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根据企业承诺,哈罗单车于2月9日前将投放在金牛区、青羊区范围内的共享单车全面清理出上述区域。记者从市交委获悉,哈罗单车的投放范围一直为绕城外。

  据了解,限投区域停放点位有限,不能承载过量的共享单车;同时,如果投放过量,也会对企业运维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企业的违规投放,市交委表示,“严格禁止”“绝对不允许”。一旦出现违规投放,市交委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及时清理,并将对其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成都商报 实习记者 林聪

  记者 严丹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