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伸出“橄榄枝”:让更多“新成都人”共享时代机遇

www.scol.com.cn  (2018-03-27 09:16: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3月25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启“万亿之城的新机遇”对话时间。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以唐代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句作为开场,给与会嘉宾分享了成都“创业之城、休闲之都”的机遇与美丽。

“让每一位来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新成都人’,都能受到社会尊重、享受城市礼遇。”分享完成都发展机遇后,他给与会嘉宾抛出了“橄榄枝”——成都将竭诚为来蓉企业提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有志之士提供舒适便利、机会公平、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欢迎大家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感受天府文化,体验别样精彩的城市人文。

中国新型全球城市建设成都占得先机

从享誉中外的“天府之国”,到人气颇高的“网红城市”,地处西部内陆的成都,近年来取得高速发展。2014年,成都首次跻身“万亿级城市俱乐部”,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万亿。

无论是经济水平、生活环境还是城市魅力、发展前景,成都都给外界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新时代的成都,面临何种新机遇呢?

2018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该《报告》立足全要素生产率关系,围绕交通、产业、空间构建超级版图下中国城市化的“算法”,依据结构层次化、全面评价、多元发展、创新引导、科学统计五大原则,首次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动态衡量中心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从国际、国家、城市群、城市四大层面衡量中心城市的发展情况,将50个中心城市分为四个分数段。北上广深稳居中心城市“第一集团”,成都紧随其后,位列第五,领衔由7个城市组成的“第二集团”。

在推介发言中,范锐平通过都江堰水利工程、汉代南丝绸之路、北宋交子等,讲述了成都历史上创新创造、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荣光。

范锐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赋予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天府新区等多重战略机遇,成就了成都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势快速崛起的“势”与“场”。

形成了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位列全球62位、中国最佳营商环境榜首城市、中国最佳表现城市……范锐平给大家分享了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单”,并详细介绍了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范锐平说,成都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历史机遇,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上走在前列。

范锐平给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成都正全力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国家中心城市、现代产业体系、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重点介绍了成都推动城市跨越龙泉山脉向东与重庆相向发展、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等出台的政策措施。

范锐平还重点推介了成都正努力营造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他说,成都正在建设的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体系和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将极大地造福成都人民,将极大地吸引每一名愿意在成都发展的新市民。

科技创新驱动 成就“最适宜新经济成长城市”

成都,正蓄势待发,成为全球新经济崛起样本。

优质的新经济形态正不断在成都叠加、扩大。首家“休斯敦技术中心中国中心”落户成都、成都与加拿大将共建成都脑神经研究所项目、“设计奥斯卡”iF设计奖在成都设立的中国首个设计中心揭幕……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81家落户成都。

2017年,成都迈入新经济时代。作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自英特尔落户开始,成都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的新经济便持续发力。以互联网、高新科技、生物材料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成都培育新经济基础厚沃。在此条件下,2017年成都新经济呈现爆发式成长的态势。

2.4万余家科技企业健康成长,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蓄势突进;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将公司总部搬到成都;众多行业巨头把目光瞄向成都——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在成都选址,58集团投资30亿元打造“58新经济产业园区”,京东方在成都投资60亿元建首家数字医院。

2018新春伊始,“新经济”再次被写入成都《政府工作报告》。此前,2017年11月成都市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对新经济的发展目标明确了方向——成都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培育“七大应用场景”,着力打造一批新经济聚集区。

纵观全球版图,目前已形成了以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中国为主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新经济活跃区。而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则凭借其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堪称全球新经济成长和崛起的样本城市之一。

让每一位“新成都人”都能享受城市礼遇

成都整体宜居生活环境,对年轻人安居乐业有更大吸引力。这种宜居环境,连外国贵宾也能充分感受。2017年,成都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033.4亿元,同比增长21.2%;接待游客2.1亿人次,同比增长487%;接待入境游客301.3万人次,增长10.7%。

2017年9月,在成都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成立了世界旅游联盟。联盟由中国发起成立,是旅游业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新一任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为成都喝彩:“成都是一座魅力之城,同时也是一座幸运之城。”“2017年9月14日是我人生当中非常难忘的一天,因为我当选了新一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也因为这一天发生在中国成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质是内在统一、协调共生的。成都把绿色低碳贯穿于城市规划和建设、产业发展以及生态建设的全过程,为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最新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草案,将其作为全国新一轮总规改革试点城市,与国家的现代化目标相对应,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这次总规最大手笔,是把以前战略定位中关于“高质量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调整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以更符合成都的城市特质。

为了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两山夹一城”的地理特点正在向“一山连两翼”的发展格局调整。“一山”是龙泉山,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是目前全球规划面积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将由单一的生态屏障提升为世界级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一方面加强生态保育,一方面承载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以及对外交往功能。“两翼”包括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将通过优化城乡空间格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届时成都将成为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和大美城市,将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组织及外事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博览及会议会展中心,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