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足球中心定址城北 可容纳6万人观赛 年内开建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07: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国际足球中心设计方案之一。

立足“国际视野,长远眼光”,塑造“三城三都”(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城市品牌的成都,在世界赛事名城的建设上,将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城两区多点”的综合赛事场馆总体布局。

其中北部赛事场馆区,便是依托成都国际足球中心进行建设。那么成都国际足球中心的推进情况如何?

3月27日,成都国际足球中心项目设计方案评审会召开,6套设计方案依次亮相。国内知名的建筑设计、体育场馆运营等方面的专家围绕方案展开讨论。

记者了解到,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已经定址于金牛区北部新城杜家碾片区,地上总建筑面积50.5万平方米,其中专业足球场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万人。据悉,国际足球中心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选址北部新城

未来可乘地铁前往观球

此前,成都国际足球中心项目设计方案共有23家国内外著名设计单位进入资格预审,最终确定了6家(含联合体)设计单位入围。3月27日,这6套设计方案惊艳亮相。

成都国际足球中心项目选址于金牛区北部新城杜家碾片区,位于金牛区北部新城城市发展的南北向主轴上。项目西邻北星大道快速路,交通便利,南距北三环路凤凰立交4.5公里;北距四环路(第一绕城高速)北星立交高速出入口1公里。

该项目紧邻在建的地铁五号线与规划的地铁一号延长线相交换乘站点,邻近的3个地铁站点分别为杜家碾站(换乘站)、九道堰站和友谊站,公共交通方便。此外,项目内新建东西和南北向城市道路各一条。

一流专业足球场

10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人

据了解,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50.5万平方米,分为国际足球中心和综合体育馆两个部分。其中专业足球场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座(1万座临时);综合体育馆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可容纳1.8万座(包含1.5万固定和3千活动座位)。同时,还配建停车位5000个。

未来,这座世界一流标准的专业足球场,将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满足青少年足球专业化培养及体育交流、商业演出、大型综艺等功能,同时还将打造顶级足球赛事中心、专业足球培训中心、足球文化交流中心、足球产业发展中心。

综合体育馆同样“热闹”。建成后,体育馆将承接国际、国内顶级篮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等室内赛事。

专家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

场馆不应仅是一个体育设施

作为此次评审专家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提出了他对于成都足球国际中心的一些期待。

“这次我很期待,结合足球中心的建设,能不能为成都带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以消费文化、休闲文化为主导的综合体育设施。”崔愷认为,目前国内体育建筑越建越多,技术提高也很快,但存在着一些误区,比如片面追逐造型、过度专业化。

片面追逐造型,致使很多场馆造价很高却不实用。而如果将承办比赛当作唯一的目标,过度专业化的设计会让很多场馆在经过比赛之后利用不充分。“这样的设计对于市民来说不太友善,比如我们看到一些体育馆只有大面积的停车场、简易的疏散广场,不具备新型的体育休闲消费文化的营造,只是一个体育设施。”

这次选址在体育公园旁,崔愷表示这是让成都足球国际中心变得“友好”的“先天条件”。“设计方案就可以从如何很好地和公园结合起来、如何和旁边的配套商业结合起来着力。”

此外,体育场馆要有减少能耗的设计,也是崔愷强调的。他指出,由于体育设施规模大、耗能厉害,因此体育建筑应该有减少能耗的设计,比如通过一些科技的设计去加强自然通风。

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

打造功能齐全的综合体

“成都国际足球中心,不应只有足球场。”这是中国足协执委、比赛监督,成都市足球协会主席辜建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观念。

“除了高标准的足球场地,周边还应该有餐吧、超市、康复中心、电影院。”此次评审会评审专家之一的辜建明说,成都国际足球中心的建设,不仅要满足竞技赛事的需要,更要立足使用角度,打造文化、赛事、商贸、旅游功能齐全的综合体。

辜建明认为,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在打造过程中,应该以场馆为载体、以足球赛事为平台,打造体育爱好者的聚集地。无论是比赛日或是休赛日,都有人愿意到这里去体验、游玩。他建议,要充分考虑场馆以外的绿化用地规划和利用。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国际体育赛事名城。我们期待着,成都国际足球中心的建设,一定能为成都实现这一目标助力。”辜建明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