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大力推进全社会低碳行动 绿色出行或将被奖励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0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成都市民的绿色低碳出行、节约用水电气、垃圾分类、资源综合利用等行为,未来或将得到来自成都市的奖励。

3月27日,成都市正式对外公布了一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该市绿色经济的指导性文件,即《成都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并对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上述这一“可能性”。

这一内容是在《实施方案》的“实施‘碳惠天府’工程”中出现的。

《实施方案》中,实施“碳惠天府”工程的具体内容为:大力推进全社会低碳行动,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绿色低碳出行、节约用水电气、垃圾分类、资源综合利用等具有广泛公众基础的碳普惠行为纳入碳普惠体系。搭建碳惠天府平台,通过财政支持、商业激励等方式,对社会公众和企业节能降碳等绿色行为产生的减碳量予以量化并进行奖励。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致力于到2022年,成为国内绿色经济发展的领先城市。

此前,成都已将绿色经济确定为该市致力于发展的“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该《实施方案》展示了成都将如何厚植绿色经济发展的土壤、明确绿色经济的重点领域、激发绿色经济的市场活力。

根据《实施方案》公布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绿色经济要成为成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绿色低碳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以上,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培育100亿级企业1-2户,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万辆、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培育行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0个;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5%以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力争达到10万辆,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在此目标下,成都明确了绿色经济发展的“九大产业形态”,并明确了绿色经济发展“5+3”空间布局。

《实施方案》从做强绿色低碳制造业、壮大绿色低碳服务业、培育绿色循环产业三个维度,提出重点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绿色物流、绿色低碳第三方服务、绿色金融、城市静脉、森林康养共“九大产业形态”,旨在全面提升绿色产品供给水平。

其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明确了:实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坚持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并重,加快氢燃料电池研发和示范应用,着力引进关键零部件企业,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等零部件制造水平,强化充电设备、控制与管理系统等后端配套。

《实施方案》还提出将着力建设“十二大应用场景”,其中之一,是实施绿色交通畅享工程,这也是市民颇为关注的方面。

在这方面,成都将提出,将强力实施“治堵十条”,完善“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大都市区和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中的核心作用;加快充(换)电设施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探索推广光伏充(换)电设施;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客运、物流配送、公务、市政、园林等领域的应用,推广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网络拼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探索多元化停车供给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