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居民小组长当主持 院落自治管理开会定方案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1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王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虹)“我就觉得院落自治最核心是如何充分发挥院委会的作用,调动居民参与到院落管理中,让居民有主人翁意识……”3月20日上午,草堂东路1号锦里苑活动室里座无虚席,草堂路社区居民小组例会在这里举行。

与以往的社区居民小组例会不同的是,本次例会“唱主角”的不再是社区负责人,而是院落居民小组长——锦里苑的刘慧兰。例会上,刘慧兰向大家分享了好几个院落自治管理中的案例和小故事,院落的树木过于茂盛,针对是否修枝剪叶而引发的邻里矛盾如何调解;宠物随地大小便居民怨声载道,院委会如何出面解决;居民和物管公司发生矛盾纠纷,院委会又如何当“和事佬”,最终化干戈为玉帛……一个又一个的院落自治经典案例和故事,让在座的院委会小组长们和居民代表听得格外投入认真,不少人还拿出了纸和笔,一边听一边做记录。接地气的院落自治解决方案和发自肺腑的院落管理心得体会得到了参会居民们的高度认同,大家边听边提问,互动频繁,简直就是一堂院落治理实操培训课。据了解,原来这是草堂路社区为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推行的新举措,这一举措受到了社区居民小组成员的好评和点赞。

社区书记叶鸿表示,在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后,今年起,他们将社区居民小组例会召开方式进行了创新,不仅将例会搬进了院落,还更换了主讲人,完全由院落居民小组长“唱主角”,让例会真正成为院落居民小组和居民们自己的会议。“这一创新最主要的目的是有效地用‘地缘优势’破解社区院落管理中的难题,推动社区院落治理更上一个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