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互联网+咖啡"入驻成都 是机遇还是噱头?引各方热议

www.scol.com.cn  (2018-04-08 09:23:0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高调登场

一个名为“瑞幸咖啡”的品牌号称要挑战星巴克,以“互联网+咖啡”模式颠覆咖啡市场的传统业态。其负责人称前期将投入10亿元,到今年5月,开业门店将达到500家,目前成都已有5家门店正式营业。

外卖模式

除了购买体验完全在线上进行外,瑞幸咖啡还与顺丰快递合作,实现由咖啡店自行配送的新业态。据瑞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顺丰密集的网点,通常情况下用户在15~20分钟内就能享受到咖啡。

业内观点

在星巴克看来,“新零售”是未来咖啡市场的发展方向,其未来也要做外卖服务;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咖啡市场竞争加剧,其中迟迟未能实现配送的原因正是顾客对咖啡门店氛围的需求黏度,表示并不看好这样的零售模式。

说起喝咖啡,或许离不开一个环绕着背景音乐、弥漫着文艺气息的咖啡厅,比如喝星巴克,很大一部分是在消费它的环境。但最近,在城南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小余有了一个新习惯:吃完午饭回到公司,打开手机APP,和同事一起点上两杯拿铁。不到20分钟,顺丰小哥就将热气腾腾的咖啡送到楼下。

近日,一个名为“瑞幸咖啡”的品牌,杀入成都等大城市的咖啡市场,号称要挑战星巴克,以“互联网+咖啡”模式颠覆咖啡市场的传统业态。

近年来,连锁咖啡店曾掀起一轮倒闭潮,一些品牌相继陷入困境。“互联网+”咖啡是机遇还是噱头?它能在市场上走多远?

新现象

APP下单,价格比同类咖啡低两三成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在网上颇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它“高举高打”的出身——由神州优车前首席运营官钱治亚于去年11月离职创办,号称要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以“互联网+咖啡”模式颠覆传统咖啡市场。

不同于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生长过程,瑞幸咖啡一进入市场就投入巨资——根据钱治亚的说法,瑞幸咖啡前期就将投入10亿元用来“教育市场”,通过品质建立竞争壁垒和市场差异化,以高性价比改变咖啡消费观念;到今年5月,开业门店将达到500家。

那么,何为“互联网+咖啡”?与其他传统咖啡品牌不同,瑞幸咖啡全部采用自助点单和无现金模式,不论门店还是外卖,顾客须通过APP完成点单和支付。咖啡制作后会经由系统发出提示,用户可凭二维码领取,节约排队时间。

成都商报记者下载该APP后注意到,在确定城市后,APP将自动定位最近的门店。在APP上点单和支付,用户可选择直接到店享用或预定时间自取,也支持外卖配送。记者通过APP下单后,15分钟,顺丰快递员就将咖啡送到公司楼下。

瑞幸咖啡快取店与传统模式不同,并非为顾客配置大量桌椅和用户空间,而更倾向于即取即走或外送模式。根据瑞幸咖啡APP,目前成都已有5家门店正式营业,另有11家门店显示正在装修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外送服务只提供饮品品类,单品最高售价27元。这一价格比星巴克等同款咖啡产品低两到三成。对此,一名钟爱美式咖啡的顾客向记者表示,如果就口感而言,星巴克的产品略胜一筹;但如果从性价比来看,瑞幸咖啡则“完全占据优势”。

热反应

与顺丰合作,“外卖模式”引市场关注

除了购买体验完全在线上进行外,瑞幸咖啡引发市场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同顺丰快递合作,实现由咖啡店自行配送的新业态。据瑞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顺丰密集的网点,通常情况下用户在15~20分钟内就能享受到咖啡。如果超过30分钟,瑞幸咖啡则将免费向客户再提供1杯咖啡。

上述负责人表示,按照瑞幸的计划,公司将在今年5月在全国大城市布局500家门店,满足用户到店消费体验。此外,瑞幸咖啡还将以每家门店为中心织网,向周边用户提供咖啡外卖服务。瑞幸将线下门店分为三类,包括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该负责人表示,旗舰店可以为用户提供喝咖啡的商务休闲场所,快取店让用户购买咖啡更便捷。记者注意到,瑞幸在成都已开业的5家门店皆是快取店,两家设在商业中心,三家则入驻于商务写字楼。

对于这样的模式,在接受采访的大部分消费者看来,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例如,像小余这样的“90后”,更偏爱线上操作,因此网上下单和取餐就为其提供了购买的便捷性。此外,也有顾客表示,如果出现公司需要招待到访来宾时,这样的外送服务将为采购者减轻了较大的自取风险,“既有了时间保证,也不用再担心咖啡洒出的情况。”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也有人对这样的模式提出质疑。一位成都市民表示,“这样的购买方式不太习惯”。该市民称,现在手机APP的种类太多且杂,因此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了购买咖啡下载新的APP。同时,在他看来,大部分人购买咖啡的深层次诉求是要享受咖啡店提供的环境,而像快取店这样的门店则“剥夺了顾客的权利,造成了不好的体验感”。

冷思考

“互联网+咖啡”模式,究竟能走多远?

在成立之初,瑞幸咖啡就放出“豪言”:7个月欲在全国开设500家直营店。该公司负责人透露,作为咖啡消费量较大的城市,成都是瑞幸品牌进军西南的首批城市之一,是门店布局的重点。“由于瑞幸咖啡目前处于市场推广期,尽管未曾统计,但成都的单店销售等数据均处于快速增长中。”记者调查发现,位于春熙路商圈的瑞幸咖啡第一城店在入驻后,确实连续多日在中午12点至14点出现大量顾客排队等候的情况。

但这样的热度能持续多久?“互联网+咖啡”模式的盈利点在哪里,究竟能走多远?对此,市场人士和行业专家的观点已出现分歧。在成都一家经营4年个人品牌的咖啡店主眼中,“互联网+咖啡”的模式更像是吸引顾客购买的“噱头”。他表示,除了高品质咖啡外,目前市场上价格在20元~50元的咖啡品相差距并不大,如果长期凭借低价赢得市场,“要么是亏本销售,要么就是产品质量不怎么样”。

但在星巴克看来,“新零售”仍是未来咖啡市场的发展方向。近日,星巴克中国区CEO王静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将“推外卖服务”。据悉,星巴克未来要做外卖服务,全国3000多家门店都将承担起外卖站点的角色。

瑞幸咖啡入驻成都,也是成都消费市场升级的又一印证。“像瑞幸咖啡这样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入驻,有助于成都本土市场的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的培育和建设,推动整个消费市场做大做强。成都作为美食之都,咖啡市场在今年以来发展迅速,人们对咖啡的喜爱程度也明显增强。”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告诉记者,因为更多咖啡品牌入市,在一定程度上会掀起咖啡热。在她看来,不同定位、不同咖啡业态的存在都是合理的,未来将进一步促进咖啡行业的发展。

不过,瑞幸咖啡的快速扩张也引起了学界的思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吴建刚则表示,不看好瑞幸咖啡这样的零售模式。咖啡市场竞争加剧,其中迟迟未能实现配送的原因正是顾客对咖啡门店氛围的需求黏度。此外,咖啡外卖成本较高,为保证口感,一家店面的辐射半径很有限,大量开店的同时如何保证每家店的品质和标准,都是挑战。

“携巨资入局的瑞幸咖啡要想闯关成功,同样面临一场持久战。”吴建刚同时表示,价格战下的咖啡是低于成本的,但更重要的是引导用户喝咖啡和认识品牌。他直言,成功与否还有待市场检验。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