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来蓉参加读书分享会 作家吴晓波看好成都文创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4-09 08:50:4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4月8日,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开讲,吴晓波以“激荡四十年,澎湃改革路”为题,深入浅出讲述改革开放、成都发展、新经济等命题。

【人物】

吴晓波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巴九灵新媒体、蓝狮子财经出版的创始人,常年从事中国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研究。著有《大败局Ⅰ》《大败局Ⅱ》《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历代经济变革得失》《腾讯传》等广具影响力的财经类经典畅销书。著作两次入选《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好书。

2014年开设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超过300万,付费音频会员服务“每天听见吴晓波”,有超过40万付费用户。

吴晓波新作《激荡十年,水大鱼大》是《激荡三十年》续篇,后者已畅销十年、销量超过两百万册,至此完成改革开放四十年企业史完整记录。

新一线城市

新一线城市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城市给居民的幸福感,好的城市应该有很大的包容能力。成都面临历史性的机遇。

重新建构

“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南亚、欧洲国家的交集越来越多,可能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聚集点。成都需要去重新建构制造业的能力。

交易性格

成都是带有很大“交易性格”的城市。跟交易相关的部分,跟文化、流通、信息革命相关的产业,是成都比较好的产业。

“成都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4月8日,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纸鸢书院读书分享会上告白成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纸鸢书院第二十二话读书分享会《激荡四十年·澎湃改革路》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现场不少学子手捧吴晓波的新作《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聆听其名为“预见2018”的主题演讲。

吴晓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新发展”为核心,就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激荡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以作家的独特视角、激情豪迈的讲述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本次活动是全公益性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纸鸢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纸鸢书院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打造的虚拟书院,已在成都各高校举办了20余场大型读书分享会。活动借由纸鸢书院平台将有志青年聚集在一起,提高高校学子的创新思维,培育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改革开放40年间,成都经济实力也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发展后劲强劲,城市能级持续跃升。随着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及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等相继召开,“到2022年,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战略目标正式确立,成都正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会后,吴晓波就成都新经济发展接受了记者采访。

商报对话

“一带一路”成都区位优势明显

记者:对于过往的十年,你的新书中用“水大鱼大”这个词来形容,对于成都的变化,你会怎么形容呢?

吴晓波:四川省的服务行业和制造业的消费升级还是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成都在中部崛起的过程中,体现出了比较强的竞争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都的区位优势很明显。北京没有直达加德满都的飞机,而成都就有。

成都具有文化原发能力

记者:在“新一线”的城市列表中,你所生活的杭州,和我们今天所在的成都都被涵盖其中。你心中的“新一线”城市到底具有哪些标准和特点?成都的“新一线”特点体现在哪里?是否具有在其他“新一线”城市中所独有的优势?

吴晓波:有一次和文化圈朋友交流,谈到全中国所有城市中,具有文化原发能力的城市,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就是成都。巴蜀文化很独特,成都的餐饮文化、市井文化、游戏文化,形成了自己的一种能力。

新一线城市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城市给居民的幸福感,好的城市应该有很大的包容能力。城市里生活的年轻人并没有特别强的生活压迫性,能够把生活和工作做一个很好的协调,所有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很强的亲民性。成都面临历史性的机遇。

成都有完善的会展配套设施

记者:当前,成都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你看来,成都的竞争力的关键是什么?

吴晓波:应该形成一些具有全国辐射力的特色产业。比如近年来,杭州的电子商务、贵阳的云服务等。

成都的会展经济,如糖烟酒,有完善的会展配套设施。“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南亚、欧洲国家的交集越来越多,可能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聚集点。很多的新经济,比如新能源、新材料,从制造业角度来讲,成都需要去重新建构制造业的能力。

成都是带有“交易性格”的城市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也正在努力打造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目前,多个新一线城市的GDP早已迈入万亿级。以往,大家爱互相比较体量、增量,如今,你认为应该比较什么?成都在反映城市创新水平的新经济总量指数、发展指数、竞争力分别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第六和第七位,已被很多人誉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你的印象中成都新经济迸发旺盛活力有哪些方面,它的内在原因又是什么?

吴晓波: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和新经济行业,原来是泾渭分明的。到了今天,后信息化时代以后,第一、二、三产业都已进入到新的通融状态下。全国都是一样,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壁垒正在被打破,各个技术对产业改造的速度在大规模加快。围绕新经济、效益效率和工具场景,对整个产业进行重新定义。

成都是带有很大的“交易性格”的城市。跟交易相关的部分,跟文化、流通、信息革命相关的产业,是成都比较好的产业。我认为,一个城市需要“四个年轻”——年轻的人、年轻的钱、年轻的技术、年轻的政府。成都对周边人才、资本的吸聚能力,需要更进一步,需要被激发。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资本就像猎犬一样,一定要闻到猎物的味道才会行动,而猎物就是创新的企业。

看好成都文创领域出独角兽

记者:独角兽企业是目前新经济发展中比较火的一个话题,你觉得独角兽和一座城市的关系是什么?成都应该如何培育自己的独角兽?又有哪些需要弥补和不断提升的地方?

吴晓波:特别有意思的话题。独角兽有群体出没的现象,往往跟一些新兴产业有关系,而新兴产业往往不是平均式分布的,往往在某些区域中出现一个巨大的产业。一个独角兽很孤独,没有生态。应该是一个群体,在某一个行业里群体出现,比如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出现一堆独角兽,是一个群体性的效应。

成都出独角兽,可能出在文创领域。因为成都本身人口基量够,还因为成都人有幽默感,成都丰富的餐饮文化,成都生活的追求和认知,和千年巴蜀文化形成的文化符号。

新经济需要供给效率和效益

记者:你对成都发展新经济有什么建议?

吴晓波:新经济需要改变消费者的习惯,建立新的用户关系,改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效率和效益。

比如果小美,产品就是在办公室放了货架。为什么被称为新经济?因为你看到的是货架,实际上背后有供应链和用户管理系统。买一包榨菜,需要下载APP或小程序,建立了用户关系,然后会做一些推送。一个普通的货架就跟新经济有关。如果没有这个用户管理系统,就是普通的货架。

再比如,外卖用电话下单就是传统的方式,当你用APP下单支付,就是新经济。再比如自行车共享化,改变了人和自行车的关系,不需要拥有只需要分时租赁,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就是新经济。

天府文化就是人间文化

记者:天府文化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吴晓波:成都和杭州一样,很休闲,赚了钱就花,现时享受,敢消费。有好吃的地方才好,生活舒适。天府文化,就是一个人间文化。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王红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