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蓉欧快铁蕴藏的机遇 愿与全世界共享

www.scol.com.cn  (2018-04-11 09:09: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考察成都国际铁路港。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蓉欧荟”蓉欧快铁商品空间体验店里,越南驻香港总领事陈青勋“嗅”到了来自家乡的味道。

“这都是越南国内家喻户晓的零食品牌。”陈青勋拿起货架上紫色包装的香芋条袋,向记者介绍道。他身后各式零食所在的货架栏上,均贴有越南国旗以示来源。“大家都知道越南盛产土豆、芋头以及香蕉,我们也把这些农产品进行加工制成更可口的零食,远销到国外,包括中国。”

而这些可口的越南风味零食,正是搭乘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到达了欧亚内陆,俘获更多吃货的胃。4月10日,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组织,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和媒体共约40人组成的参访团来到了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参观了解了这个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进对外开放的门户。

而在蓉欧快铁商品空间体验店里所摆放出的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商品,更是反映出了这个交通枢纽的辐射和连通范围。“这背后蕴藏的机遇和成果,实际上也向全世界共享。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进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在参观现场发出了邀请。

“一带一路”成果向各国共享

“成都属于内陆城市,因其地理位置的独特性,在陆路交通上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南非驻香港总领事哈里斯参观完亚洲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后,感叹成都作为连通亚欧的关键节点所发挥的作用。

而哈里斯的家乡南非,同样拥有绝佳地理位置,并扼住了西方海上生命线。分布在东西海岸的港口,也成为贸易物流的重要节点。“所以我更能够理解到交通在各国交往中的重要性,以及作为枢纽城市应该发挥的作用。”同时他也表示,如今更要不断打通各国连接的脉络方便往来,而这也是南非积极响应和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原因。“以开放的姿态,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

对于在场领事们积极探讨融入“一带一路”的合作,谢锋也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合作才能谋得共赢,“包括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串通起的亚欧大走廊,其背后蕴藏的机遇和成果,实际上也向全世界共享。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能够参与进来。”据悉,2017年,成都国际铁路港累计开行国际班列1758列,拉动了四川进出口贸易总额近40亿美元。

继续促进“1+1+1>3”

不仅要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各方合作,探索和搭建有效的合作机制更为关键。

谢锋介绍到,去年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推出了“内地+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三方合作倡议,“就是寻求利益汇合点,实现三方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产生“1+1+1>3”的效果。”具体来讲,所推进的模式将帮助中国内地的资金、技术、产能优势和发展经验,与香港的区位、金融、国际化、专业服务等优势,以及沿线和有关国家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有机结合。

就在去年8月,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曾协办了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力求探索出更多的三方合作。“当前这一模式正从理念到行动、从设想到项目、从平台搭建到做深做实。而此次参访团的四川行,也正是践行着这样的理念,为三方寻找到合作机遇,这是百利无一害的事情。”谢锋表示。

对于这个模式的推进和搭建,参访团内的西班牙商会董事,桑坦德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孔旭洪也有发言权。“我们在香港的分行,近几年就接触到不少中国企业并购国外企业的案子,当然还有一些涉及融资外汇等的业务。我们作为第三方,在为这些国内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时,也见证并参与中国经济发展,成为‘走出去’的推进者。”孔旭洪认为,这样三方合作协同发展的模式必将继续深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罗田怡摄影任吉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